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疫情下的结防人】在高铁检测站筑起一道守护健康的牢固防线


时间:2020-03-06


  57岁的李建之,是泰安市结核病防治中心社防科科长,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已35年。在抗击新型疫情的战“疫”中,他主动请缨,临危受命,率先垂范,冲锋陷阵,带领团队日夜坚守在泰安市高铁检测站一线,为守护泰安市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动请缨上战场

  1月25日、正月初一上午,李建之手机铃声突然响起,院办公室通知,从现在开始,取消休假,正常上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没有犹豫,挂掉电话,边在科室群里发上班通知,边换衣服,到达单位后,他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我是一名老防疫战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来势汹汹凶的肺炎疫情,我责无旁贷,志愿申请到抗疫一线开展工作,为抗疫战斗贡献微薄力量!

  临危受命勇担当

  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李建之被分配到医院组建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铁检测站队伍,让他负责牵头,他二话没说,表态坚决服从命令,保证完成任务。很快组建方案、人员配备等工作逐一落实,防护用品、车辆等也准备到位,李建之任第一梯队组长,于第二天上午六点半,准时到达高铁站出站口开展工作。12名队员组成的高铁检测站,每4人一组,六小时一换,无缝隙交接。高铁站出口是泰安市抗疫的重要防线之一,乘客流量大、人员复杂,一有疏漏就会造成可能的严重后果,一旦漏过一个病人,就有可能传染多人,后果不堪设想。他虽心有压力,但仍暗暗下定决心,唯有不负众托,不辱使命,竭尽全力带领全体队员履职尽责、坚守职位,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率先垂范做表率

  在泰安高铁站出站口,戴口罩、帽子、手套,穿防护服、手术衣,全副武装,迎接每天六点五十第一列列车的到来。检测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早班五点起床,晚班十一点多回家,有时因故列车晚点或者处置发热乘客,甚至到凌晨都不能入睡。不亲自职守的时候,他就赶紧协调、组织全体队员的工作、生活、防护用品、车辆等事宜。李建之还在站台担当起了消毒员的职责,他背着消毒液在站厅的每个角落进行预防性消毒。他的心始终是坚定的: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战“疫”不停,绝不收兵。

  攻坚克难战疫情

  随着检测工作的逐步开展,发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如:体温枪因为环境温度低,造成测量温度不准确,甚至出现“临时罢工”测不到体温等情况,李建之立即协调医院购买了暖手宝,以保持测温枪的温度,甚至用自己的手心、手掌、腋下来对测温枪保温。他们还改进测量方法,由单一的额头测量,外加手腕、脖颈等多个部位,避免了因为测温不准而漏掉可能发热的乘客。也有个别乘客,不配合测温工作,他们就耐心解释,把所有的委屈都咽到自己肚里。对首测体温高于正常的乘客,他们会并用水银体温计复测腋下体温至少三次,确认体温正常后才予放行,保证不漏过任何一名发热乘客。

  穿脱防护服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也为了节约防护用品,他坚持每天上岗前至少3个小时少喝水或不喝水,甚至不吃饭,本来比较瘦小的他,更显苍老和憔悴了。全副武装后站立3个小时甚至6个小时带来的不适感、憋尿感只有经历了才知道,耳根也被口罩带勒得生疼,有时还出现了血印。李建之没把这个当回事。他说:想想奋战在临床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为了救治病人,一上岗就是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有的甚至用上了尿不湿、纸尿裤,他们才是真正的不易、真正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与他们相比,我这点苦和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逐步落实,返城、返工、返学的人流逐渐增多,高铁检测站的工作压力会越来越大。李建之坚定地表示:只要疫情警报不解除,我们就继续坚守,担当作为,践行诺言,护卫家园,直到胜利的那一天!

  

 

(供稿单位:山东省泰安市结核病防治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