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抗疫在基层】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


时间:2020-03-03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加油!

  今天是正月元宵节的前一天,上午,社区防控工作组和江岸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进行了对接,同江岸区副区长和民政局领导进行了交流,了解该区社区网格化和入户筛查情况。午饭后,又前往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和疑似病例隔离点走访,同工作人员交流,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

  晚上回到酒店,强迫症加职业病使然,我把房间划分成了清洁区和污染区,鞋和外衣绝不带入清洁区,为了节约口罩,还找到了完美的晾干区域。

  今天有两件小事触动了我,一是在隔离点看到一个特别小的小朋友,估计不到三岁吧,他真的不应该属于这里,他那么小,走路慢慢的。虽然来之前,通过媒体对武汉的情况有所了解,但当你亲眼看到这样的场景,给心灵带来的冲击还是很大。作为一个父亲,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深深触动,愿病魔远离小天使。还有一个隔离点的负责医生,她和我说话时带着哭腔,好像随时都可能放声大哭出来,不知道她是否正面临很大的压力。

  晚上,为了消除父母的疑虑,我在房间精心挑选了一个位置作为视频通话的背景,以免他们发现异常。家里一切都好,他们要包饺子过元宵节了。他们嘱咐我晚上加班“统计数据”时注意保暖,多喝水,看来谎言没有被识破。我还看到了活泼乖巧的女儿,嚷着要和爸爸玩捉迷藏——这是她近来最爱的游戏,永远乐此不疲。抱歉,乖女儿,爸爸有重要的事情不能陪你。

  持续走访发现我们半个多月来提出的建议已经基本得到落实,小区开始封闭管理了,出入小区都要登记和测量体温,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弥补了人员的不足,外面流动的人员减少了,更让人振奋的消息是收治患者的床位极大扩容。

  当然,这两天走访的社区同样存在问题,如核酸检测能力不足导致检测积压、体温计不足影响排查进度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均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排查筛查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技术支撑。

  晚餐时,所住宾馆餐厅的服务员过来向我表达歉意,说他们目前能提供的餐食品种有限。我冲她笑了笑,说:“四菜一汤,已经很好了,谢谢你们!”此刻,很多人都在家封闭隔离,他们还要冒着感染的风险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理应获得我们的尊敬。

  来武汉17天了,这两天我们走完了江岸区17个街道,工作落实得越来越到位,发现的一些小问题我们也都及时给予指导和建议。

  今天,我特别想写一写我们的基层工作者,他们中有社区干部、有网格员、有下沉的机关干部、有退休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他们是社区工作的主力军。他们的工作是平凡的,平凡到为居民买药、测量体温、把守门岗、走街串巷。他们的工作又是伟大的,转运患者时争先恐后,不顾个人安危。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仍然说:“为了控制疫情,我还能坚守!”他们中有一家三口都奋战在一线的不同岗位,有回家探亲报名成为志愿者的援藏教师,还有很多顾不上孩子的父亲母亲。当你真正走到他们身边,感受那种氛围,感受那种力量,你才能真正理解他们。我要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社区工作者致敬。

  武汉的疫情关乎最终的胜利,我们还不能有任何懈怠,我的战“疫”也还在继续。但当一幅幅举国上下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画面映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想每个人都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供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灿有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