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昨日抗痨小勇士,今朝志愿小卫士


时间:2019-06-04


  很有幸在2019年3月18日这天知道了咸宁市结核病防治院的志愿者招募消息,初闻之时,心中激起千层浪,不禁想起三年前自己的抗痨经历。

  在2016年5月15日,正是高考前夕,我在持续胸闷、胸痛1个月后去了医院。医生告诉我,这是结核性胸膜炎,必须住院治疗,那时朦胧无知的我还不知道这个病怎么回事,满心只有为高考的担忧。

  住院15天,抽了两次胸水,第1次600毫升,第2次800毫升。从小身强体健的我,那是第一次生病住院,到现在,我也还记得打麻药头晕呕吐的感觉,还有穿刺针在胸腔里捣鼓的疼。第1次住院,我傻呼呼的,一点都没有意识到结核性胸膜炎是一个怎样的疾病,只知道医生给我开了几种药,有异烟肼、利福平。我将医生给我开的药吃完之后就没有再继续治疗了。现在想想,幸运的天平还是倾向我这边的,在随意中断治疗后,我幸好没有产生耐药性。1个月之后,我又开始隐隐胸闷,我赶紧去医院复查。这一次,医生给我下的诊断是——肺结核!

  刚听到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要说之前的结核性胸膜炎,我还没意识到问题有多严重,这一次,从小的认知告诉自己,这可是传染病啊!这一次,医生立即建议我去医院诊治,我在那里建档,检查,开药。医生再三向我强调结核病治疗的重要性,我必须每一天每一顿按时吃药,要尽最大的可能降低药物副作用,避免停药。医生告诉我,结核病不可怕,早已有药能够治愈。可怕的是人的责任感,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每一次不规则服药就是在给产生耐药性增多一分危险!

  在我的坚持治疗下,痰涂片终于阴性了!我拿着心仪大学寄过来的通知书却害怕着一切意外。开学之前我让医生给我开了证明,证明我没有传染性,我可以正常和人接触。那张证明我至今还保留着,偶尔拿出来看看,仿佛是在给自己人生路上打一次气,加一次油!只要你坚持,只要你相信能成功,胜利也一定会像抗痨成功一样来到你的身边。我下定决心向我自己保证!要求!我会按时复查,我一定要规范治疗,坚持吃药。

  6个月,我整整吃了6个月的药,一顿没落下。抗痨之路好崎岖,但是总有一些阳光能够照进你的生活。每当药快吃完的前一周,我总能收到来自疾控中心的护士姐姐或者医生的电话,她们会提醒我,药快吃完了,该来复查身体啦!她们会仔仔细细地询问我的身体有没有出现不舒服反应?就是这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温馨电话,让我更加坚定走完这条抗痨之路。

  要说这期间,我作为一个患者,心里的波浪那简直就是起起伏伏,毫不停歇。从知道自己得了结核病的第一天起,我就在网上到处翻找相关的资料。我知道结核病危害严重,但是只要规范治疗,它完全可以治愈,没有那么可怕。但我有农村的爷爷、奶奶,在他们老一辈的思想里,他们害怕我不能痊愈,他们害怕耽误我的大学入学。确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好害怕,每一次去检查,我都会问医生好几次:“医生,我能正常去读书吗?医生,我会传染给别人吗?”。但是医生一次次给我信心,我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我浮躁的心也慢慢安定下来。

  终于,我如愿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 ,新生体检显示我身体状况很好,我偷偷开心极了!大学里的日子丰富,多彩,让人好生欢喜,也让我好生自卑。刚开始,即使知道自己没有传染性,在同一个寝室里,我依旧不敢告诉同学们我得过结核病,我害怕别人躲避的目光,害怕极了一切,我每天起得比别人早10分钟,悄悄地吃着药。有一次室友看到我在吃药,随口问了我一句吃的什么药,我心里一慌,支支吾吾半天也没有说明。我偶尔会想,她们要是知道了,第一件事会不会想着要把我隔离出去呀?不过,我始终相信我一定能治好!所幸自己是个医学生,在接受越来越多的医学知识之后,我已经能够平静面对自己的病情了。我不再顾忌,敏感。半年规范治疗之后,我顺顺利利地痊愈了,我终于又成为了一个健康人!

  如今,我是一名大三的预防医学学生,三年的基础医学知识学习,让我对结核病也越来越了解,我不再害怕。结核病一直是我国传染病里的一大杀手,近年来校园结核病的时有发生也透露出危险的信号。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如果不加正确防范,就很有可能感染上结核。    所以,在听到市结防院的志愿者招募时,我心里坚定着一个想法,我一定要参加,我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出发前,室友问我,这一次,为什么你不害怕了?我很坚定地告诉她,因为我是“过来人” !我经历过结核病患者从生病到痊愈的全部过程,我也曾有过害怕,但最后我赢了,我赢了疾病,赢了自己!现在我能毫无顾忌地说出自己经历过的一切,是因为我对防治结核病有信心,我也要用这份信念去感染更多的人。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结核病,了解结核病,不再害怕结核病!

  以前我是一个勇敢抗痨的患者,如今我要做一个积极向大家宣传防痨知识的小卫士!我相信只要足够努力,我们一定能创建无结核病的校园!我们一定会迈向健康中国!

  

 

 

(撰稿: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预防医学    雷丽云)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