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爱心婴儿奶粉|把希望之光带给受结核病影响的家庭


时间:2016-07-08


  “57天地”是由美国国际发展署提供资金,美国家庭健康国际(FHI360)和云南省防痨协会的共同支持发展起来的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CAP-TB),是为结核病患者提供在线交流、关怀与支持的平台。2015年1月,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捐赠下,“57天地”在云南省启动了一个关爱受结核病影响家庭的‘爱心婴儿奶粉’项目,该项目招募经济困难、并正有婴幼儿喂养的结核或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家庭,为其子女免费提供1至2年的进口婴儿奶粉,以使这些家庭不因贫困而造成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不良影响,给患者心灵和精神予以极大慰藉,帮助他们增强战胜疾病、更好建设家庭的信心。

  贫困受助家庭的招募有一套包括从申领、评审、奶粉发放、追踪随访在内的严格的实施程序。最重要的是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体现这一原则的关键点是项目的主要评审人员由在治或已治愈的结核、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组成,因为他们最能体现患者的心声。有意向的患者提交一整套申请资料后,“57天地”QQ群中所有Q管(在治或已治愈的结核/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将集体审核,投票确定资助对象,拟受资助对象的背景资料会在Q群“爱心奶粉项目”版块中公示,以接受大家的监督。最终选出的患者家庭,其宝宝将幸运地得到免费进口奶粉的资助

  张小娟(化名),一名年仅19岁的母亲,育有一男孩,为改善家中贫困状况,她和家人离开农村老家到昆明打工。2015年3月,小张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肺结核。CAP-TB项目工作人员发现她们一家五口蜗居在位于昆明郊区某城中村的两间破旧的小屋,生活状况很令人担忧。小张告诉项目工作人员:“我病重住过两次医院,我和老公原本在一处建筑工地打工,我病情太重不能工作了,老公最后也辞掉工作在家照顾我,家庭全靠年迈的父母在一家小旅舍打工艰难维持着。”她补充道:“仅靠这点微薄的收入要供养这一家子人真是太难了。”

  经过“57天地”QQ群里患者评委的严格评审核准,小张家的宝宝幸运地成为‘爱心婴儿奶粉’项目的受助者。当CAP-TB项目工作人员将婴儿奶粉递到小张手中的时候,她怀抱自己的宝宝喜极而泣。这位年青的母亲自小孩出生以来第二次接触并亲吻自己的宝贝。由于孩子太小,家人为了避免母亲将结核传给孩子,不得不强行将她和孩子分开。经过专业规范的治疗后,现在这位母亲体内的结核菌已阴转,可以亲自看护自己的宝宝了。

  CAP-TB项目工作人员不但给小张详细解释了如何正确使用婴儿奶粉喂养宝宝,还纠正这位年青母亲以及家人对结核病的误解,消除她们的疑虑,并指导患病妈妈如何增加营养、增强抵抗力,以及给宝宝适时添加配方奶粉,有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

  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很多病人家庭十分贫困,在努力坚持服药的每一天,还在艰难地挣扎于最基本的温饱问题,更谈不上提高健康所需的基本营养。对于象小张这样深受结核病影响的家庭来说,得到爱心奶粉资助无疑是雪中送炭,在改善婴儿营养的同时给处于困境中的结核病患者带去温暖和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与此同时,“57天地”空间里的许多患者也因为参与、见证了‘爱心奶粉’项目带给结核病患者家庭的温暖而深受感动和激励。在这圣洁的爱心之光里,让所有结核病患者看到健康、美好的明天在向他们招手!

  如您对项目感兴趣,或期望成立当地57病患支持小组,得到我们的远程咨询和培训,让这团爱心之火燎原起来,把关怀传递给所有正为结核病困扰的个人和家庭,请与美国家庭健康国际中国项目办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联系人:徐志祥

  电话:0871-63633280

  或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取得协助。

  

 

(供稿单位:云南省疾控中心美国家庭健康国际)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