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支持协作,责无旁贷——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有感


时间:2016-02-26


    自2012年毕业进入我中心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已三年有余,第四次参加中心的节后学习周活动,感慨万千,遂回顾一些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
    一、心怀大爱,体现政府关怀
    在我国,结核病总是与贫穷、农村、流动人口、农民工、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等名词息息相关,2015年全市收治的4201例活动性肺结核中,农民占70%以上。作为疾控机构的防痨人员,我们深知因病致贫、患者生活艰苦,但我们又不同于临床大夫解除病患身体上的痛苦,只能严格落实国家免费政策以减轻病人经济负担,积极与专科医院协调,让更多患者少花钱也能享受到同等优质的医疗资源。在日常的督导培训中也总是对基层负责追访的防痨人员强调,对病人一定要耐心解释清楚免费药与自费药的区别,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尽可能的让每一位病人都服用国家免费药品。结核病无情人有情,心怀大爱,方能做好病人管理工作。
    二、结防工作需要沟通技巧和奉献精神
    结防所按照规划要求每年要对县级防痨科进行业务督导、深入乡村了解病人管理情况,但是科长总是强调,我们下基层不仅要指出问题、解决问题,更主要的是通过座谈、观察倾听基层防痨人员的心声,通过自身的人际交流、体恤下情、严谨工作等品格感染其热爱结防事业,提高工作主动性。
    我市自2013年推行“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以来,医防合作难度增加,很多医院出于效益考虑,不愿意接管结核门诊,硬软件配备上也是参差不齐,各县在“三位一体”转型过程中都做出了很多努力和牺牲,赵县疾控中心为了扭转交接后门诊工作质量滑坡的局面,更是自掏腰包聘任一名已退休的结防老人亲自坐诊,手把手地教……行唐疾控中心刘巧敏主任在新体系转型过程中同样艰难推进,但他坚决表态 ,作为疾控机构“支持协作,责无旁贷”,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正是因为这些站位高、风格高、顾大局的领导支持,我市结核病防控工作才得以位居省内前茅。为了重新打造一支技术过硬、团结稳定的结防队伍,基层防痨人员也受了很多委屈,所以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需要一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
    三、其魅力不是待遇所能衡量
    中国防痨协会在2013年成立80周年之际,对全国6785名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30年的专业技术人员予以表彰。当时我负责本市的申报工作,看到已退休多年的防疫老人李钟麟老先生颤颤巍巍地拿出工作期间获得的证书奖章,脸上洋溢着的自豪的笑容,我意识到结核病防治工作还是很有魅力的。一毕业就开始从事这项工作,尽管不能到临床一线救治病人,但现在的工作远比治愈一个病人更有意义,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处理一起学校疫情、为家庭条件不好的耐多药病人争取到免费救治项目、为偏远山区村民免费体检、新颖红火的宣传活动受到当地媒体的报道转载、好的工作机制受到同行的赞扬……日常工作中无不感受到本职岗位的带给我的职业满足感。希望结防所的优良品质能在我们青年一代身上继续传承发扬下去,踏实肯干,共同成长,让梦想回到最初的地方,岗位即意味着责任,为结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  刘红田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