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倾情“结防 ” 厚德暖心


时间:2016-02-14


    《易经》有云:“君子以厚德载物”。 “德”字为先,“以情暖心”一直是我们预防控制科秉承的工作理念。面对结核病人,我们耐心、细心加关心,倾注真情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于医院的温暖。正是在这股真情的浇注下,我们科众志成城,筑造了坚不可摧的结核病“防火墙”。
    一、 风雨兼程行走在防治一线,搭建起医院和病人沟通的桥梁
    提起肺结核,至今人们仍谈“痨”色变,对肺结核病人更是避之甚远,作为结核病防治医生的艰辛与不易可想而知。为了做好督导工作,我们科室成员每月深入到各级医院,认真督导结核病归口管理和转诊工作,对医疗机构网络直报但未到结防机构就诊的病人,加大追踪力度,确保到位率。多年来我科严格落实结核病监测、登记、报告、转诊制度,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管理一例,治愈一例。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全市各医院发现的疑似结核病人都能及时转到我院就诊,使病人得到了及时确诊、治疗,减少了传染源。
    为了将结核病人治疗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走村串户,认真开展督导工作。多年来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不辞辛苦走遍了全市每个乡镇1198个村,访视病人1万多人次。每到一处,就不厌其烦地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让更多的人对结核病有正确的认识。多年的督导,我们结核科每个人都练就了一身硬功夫-----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铜头:就是不怕碰钉子,一次不行,二次、三次,不达目的不退缩;铁嘴:就是发挥专业特长,传授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国家政策;橡皮肚子:就是有足够的气量去容纳病人及其家属的怨气,学会包容,让病人发泄出他的情绪;飞毛腿:就是经常跑基层,交通不便就步行,访视到每一个病人,了解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作为督导员,我深刻体会到: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是治愈结核病的关键,良好的沟通技巧有助于提高结核病督导管理员的工作质量,能把结核病患者的困难当作自己的事情来解决,更是督导工作取得成功的秘诀。
    二、 倾情付出关爱每一位病人,撑起他们康复路上的一片晴空
    家住沙河镇的一位病人出院后不相信自己患肺结核,拒绝服药、检查,为了巩固治疗效果,我们就上门送药。病人对上门访视极为反感,甚至威胁我们,见我们进门,就嚷:“真是丧门星呀,天天来,不能干活,还吃啥药呀!你们都安得什么心呀!赶紧滚!”但我们还是稳定了自己的情绪,耐心的做他的工作,五次登门后这位患者深受感动,消除了疑惑,积极配合治疗,并发自内心赞叹道:“现在社会上还有这样的医生,真是难得!”自打这之后,病人一直很规律的来复查和领药,治疗也十分乐观。通过现场督导拉近了医患关系,加深了医患感情,我们的倾情付出铺就了患者成功康复的绿色通道。
    韩明媚是我市第一例耐多药病人。为确保病人能坚持正规合理全程的化疗,我们每周上门走访看望一次,每天电话督导1次,主要了解结核病人是否按时服药、有无不良反应及其他注意事项。每次到病人村庄,我们都在距离病人家比较远的地方停车,然后步行到病人家中,因为尊重病人保护隐私是我们医务人员针对特殊病人的保密原则。每次我们都关心地询问病人:是否坚持按要求服药?服药有无不适?每次在要离开病人家时,我们都告诉病人:治疗要2年时间,比较长,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鼓励病人坚持服药,按时进行复查,胜利就在眼前。同时叮嘱病人家属要帮助关爱理解病人,给病人以治愈信心;合理增加病人营养,促进病人痊愈等。
    由于经常看望病人,病人那期待的目光,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深深知道:我们肩负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使命,肩上的担子有多重,病人需要我们,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很多.....耐多药结核病的督导,时刻都有被感染患病的可能,我们没有放弃这份工作的遐念,我们用自己的健康换来了更多人对结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让更多的患者重新拥有了健康。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写道: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要燃烧。我们预防控制科这个集体要在崇高的工作岗位上无悔地燃烧!我们高兴!高兴我们是“结防”人;我们奉献!奉献了我们的青春年华!“求实、奉献、奋进”是我们的事业精神;我们用智慧诠释健康,我们用生命永铸“结防魂”。
    这就是我们——承担着健康重任与光荣使命的结防人,一群心系百姓、守卫健康的卫士,一个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品团队,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创造力,敢于迎接各种挑战、善打硬战、苦战和持久战的坚强队伍,我为自己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今生倾情结防,无怨无悔!   

 

山东省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郑亮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