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耐药防治>工作动态

提高耐药筛查率,防治耐药结核病


时间:2016-02-23


    我国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数位居全球第二位。2007-2008年全国结核菌耐药性基线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涂阳肺结核患者耐多药率为8.3%。
    我市自2012年开展了耐多药结核病项目,省疾控下达指标要求耐多药可疑者筛查率达60%,对发现的结核病要求最好住院治疗2个月,出院后由我科进行督导管理,我市2015年共检测耐多药可疑者645例,发现耐多药病人61例,但耐多药可疑者筛查率虽超过了60%达到了70%,尚不足100%,对发现的耐多药病人治疗率也很低,为更好地开展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春节刚过,市疾控中心结核科已安排科室人员抓耐药可疑者筛查数量,经查结核病信息系统,截止2016年2月18日共有11个复治病人,其中市门诊6个病人已全部送痰,全部做耐药筛查,易县2个,涿州3个均未送痰检查,发现这一情况后,我科人员已和这两个县联系,要求补送痰标本做耐药筛查,同时对其余19县也电话再次通知,所有涂阳痰标本均要送市疾控做耐药化验,尤其是五类可疑者,市疾控科室人员会每天上网浏览,发现有可疑者未送痰会及时督促县里补送,今年的目标是耐多药可疑者筛查率达到100%,另外,针对去年发现的耐药病人住院治疗率低的问题,我科也积极想办法,改进措施,通过打电话,上门随访等办法,提高耐多药病人治疗率。
    新的一年,我科将会不懈努力,提高耐多药可疑者筛查率,提高耐多药病人治愈率,解除耐多药患者的痛苦,减少其对周围人的传染性和对社会的危害。

 

保定市疾控中心结核科  张雁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