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国际科研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在医疗卫生机构、人口聚集场所和家庭


时间:2016-07-12


  结核病感染控制日渐重要的原因是结核病与HIV的相互关联,以及耐多药结核病(MDR-TB)和广泛耐药结核病(XDR-TB)的出现。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在医疗卫生机构、人口聚集场所和家庭的结核病感染控制政策》(以下简称:《结核感染控制政策》)应运而生,主要是为了满足各国目前所面临的需求,即为各国医务工作者、聚集场所人员和家庭成员该做什么和如何优先选择结核病感染控制的各种措施提供指导。根据2008年世卫成员国的报告,非常明显的是,在大多数国家,结核病感染控制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尽管有66%(131/199)的国家声称,他们已经制定了结核病感染控制政策,但没有一个国家提供实施这些措施的信息和数据。

  这份政策文件的重点是为在医疗卫生机构的结核病感染控制提供指导,因为在这种环境中工作的人群,比一般人群的结核病发病率要高。生活或工作在人口聚集场所(例如劳教所或疗养院)中的人群和结核病患者的家庭接触者,其结核病发病率也超过了一般人群的发病率。因此,这个文件也为预防结核病在人口聚集场所和患者家庭的传播提供了指导。

  目的

  《结核感染控制政策》的目的是为各国提供一个指南,指导其降低结核病在医疗卫生机构、人口聚集场所和患者家庭中的传播风险,并优先选择结核病的感染控制措施。

  目标受众

  《结核感染控制政策》主要针对两类人群:一是国家和省级的政策制定者、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者,二是医疗卫生机构的医护人员和院内感染专业技术人员。

  范围

  《结核感染控制政策》阐述了一系列有助于减少结核病在医疗卫生机构、人口聚集场所和患者家庭中传播的要素。主要包括12个方面:

  1、确定和加强结核病感染控制的协调机构,制定全面的带有预算的计划;

  2、确保医疗卫生机构的设计、基础建设、改造和使用是恰当合理的;

  3、开展卫生工作者的结核病监测工作,评估各级卫生系统和人口聚集场所;

  4、开展结核病感染控制的倡导、传播和社会动员,包括民间社会的参与;

  5、监控和评价结核病感染控制的系列措施 ;

  6、促进和开展研究;

  7、开展一系列机构水平的组织管理活动;

  8、早期发现有结核病症状的人,隔离传染性患者,控制病原体传播;

  9、为卫生工作者提供预防和保健干预服务包;

  10、使用通风系统;

  11、使用上层空间或者保护性紫外线灭菌照射装置;

  12、使用医用防护口罩。

  这些主要是为世卫在国家和省级该做什么,以及如何优先选择结核病感染控制措施提供指导。同时,它还对国家和省级的管理活动提供了建议。它还特别注重建筑的设计和空间的利用,加强对特殊活动的重视,诸如:

  -与卫生系统其他活动的整合。

  -民间社会更多地参与结核病感染控制的设计、开发、实施、监控和评估。

  -更重视可选性的管理控制措施(如减少在医疗卫生机构所花的时间)。

  -为卫生工作者提供一个包含HIV预防、治疗和保健措施的服务包。

  该政策所提出的一系列结核病的感染控制措施目的是尽量减少结核病在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口聚集场所的传播风险;在社区有获得安全卫生服务的权利,去诊所或医院而不必担心会染上结核病;同样,卫生工作者也有获得安全工作环境的权利。这些措施都应当成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中的一部分。

  开展提高健康意识的活动,为减少结核病在社区的传播争取社区支持。这些活动也有助于增强可持续的行为改变和社会变化,以尽量减少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歧视,将他们安置在一个安全、独立的环境中。在预防结核病在人口聚集场所和家庭的传播中,社区不仅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也负有责任。所有这些措施,能为新患者的发现和提供照护创造一个支撑环境。

  这项政策清楚地表明,持续的政治承诺,制度保证和财政支持是必要的。同样,在一般的感染预防和控制规划的基础上,所有有助于实施结核病感染控制措施的多学科的参与也是必要的。所有照护结核病患者或可疑者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公立和私立的),都应将实施这些措施作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并根据对感染控制的评估和当地的项目、气候和社会经济条件,选择措施并综合实施。

  (原文链接http://www.who.int/tb/publications/tb-facilities-policy/en/)

  

 

(作者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