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国际科研动态

资源有限地区HIV感染者强化结核病例发现及异烟肼预防性治疗指南


时间:2016-03-10


    Guidelines for intensified tuberculosis case-finding and isoniazid preventive therapy for people living with HIV in resource-constrained settings

    艾滋病是潜伏结核感染及新发结核感染发展为 结核病的最大危险因素。艾滋病毒感染者/病人比非感染者发生结核病的危险高20至37倍。艾滋病人中超过四分之一的人死于结核病。为应对艾滋病和结核病的双重感染,2011年世卫组织制定发布了《资源有限地区HIV感染者强化结核病例发现及异烟肼预防性治疗指南》,推出了12 项结核/艾滋病合作性策略和活动,将其作为艾滋病和结核病的预防、关怀和治疗的核心内容之一。

结核/艾滋病合作性策略和活动

A. 建立和加强合作机制,提供整合的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服务。

A1各级成立结核病与艾滋病的协调小组,建立例会制度。

A2监测结核病患者的HIV感染率和HIV/AIDS患者的结核病患病率。

A3实施联合行动,提供整合的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服务。

A4监控评价TB/HIV防治联合行动。

B. 降低HIV/AIDS患者的结核病负担并及早启动抗病毒治疗3“I”政策)。

B1加大结核病人发现力度,提供高质量的抗结核治疗。

B2开展异烟肼预防性治疗预防结核病,及早启动抗病毒治疗。

B3在医疗卫生机构和其他人群聚集的场所采取结核感染控制措施。

C. 降低疑似和确诊结核病患者的艾滋病负担。

C1 向疑似和确诊结核病患者提供艾滋病的咨询和检测。

C2 向疑似和确诊结核病患者推荐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C3 HIV阳性结核病患者提供复方新诺明预防性治疗。

C4 确保HIV阳性结核病患者获得艾滋病预防、治疗和关怀。

C5 HIV阳性结核病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

 

    这些策略和措施可以有效降低艾滋病感染者中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其中包括异烟肼预防性治疗(IPT)。IPT是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中预防结核病的重要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然而其实施却非常缓慢,主要障碍为缺乏公认的方法来排除活动性结核以及由于恐惧耐药性发生而限制了异烟肼的应用。
    该指南主要针对直接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提供关怀服务的卫生工作者、艾滋病毒/结核病领域政策制定者和项目管理者。指南也适用于政府,非政府组织,捐助者和病人团体在艾滋病毒和结核病领域的工作。
    新《指南》建议使用简明的初筛方法,即主要依赖于咳嗽,发烧,体重减轻,夜间盗汗4个症状,以确定是否启动IPT,或进一步进行结核诊断及其他后续工作。强烈推荐艾滋病毒感染者中的成年人,儿童和孕妇,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人,已完成结核病治疗的人应接受至少6个月的IPT。对结核病高发区艾滋病毒感染者有条件推荐36个月期限的IPT。
    我国已将HIV/AIDS患者作为结核病控制的重点人群。为了加强TB/HIV双重感染的防治工作,要求对HIV/AIDS 患者进行结核病筛查,对TB/HIV双重感染防治重点县的结核病患者进行HIV/AIDS 筛查。HIV/AIDS人群开展结核病预防治疗工作也已经完成试点,并出版了《HIV感染者AIDS病人结核病化学预防手册》。

 

(原文链接:http://www.who.int/tb/challenges/hiv/ICF_IPTguidelines/en/

 

 

(刘二勇 周林  作者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