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促进>特殊人群宣传

支持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从“心”开始


时间:2014-05-04


  

  

  - 普陀区疾控中心开展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心理支持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普陀区疾控中心作为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延期阶段耐药领域的项目区,邀请了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学专家施莹娟及普陀区中心医院结核科主任顾鸿生,于2014425日开展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心理支持座谈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痰涂片阴性的患者参与,活动采用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在心理医生的引导下,患者及密切接触者讲述了治疗过程中出现的烦躁、焦虑、自卑、绝望等各种负面情绪。心理医生首先指导大家辨别哪些是正常情绪,哪些是疾病状态,并指导运用正确的方法纾解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时指导患者在出现疾病状态时,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现场活动中,结核科主任针对疾病治疗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予以解答,给予患者治愈的信心。

  现场活动气氛融洽,在这里患者感觉自己不再特殊,可以畅所欲言,自己经历过的痛苦,得到了“病友”的安慰和开导,患者的负面情绪在这次交流中得到释放。在心理医师和专科医师的指导下,患者对自己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况有了更加正确的判断,也初步了解了合理排解不良情绪的方法,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后期区疾控中心将对痰菌阳性的患者开展个体心理支持活动。  

  

(上海市普陀区疾控中心单灵莺)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