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促进>特殊人群宣传

浅谈上海市外来人员结核病管理心得


时间:2012-07-05


    在今年的3-4月份上海市曲阳社区对外来沪的务工人员做了几次结核病知识讲座和培训,走进菜场,走进建筑工地,由我们结核条线医生、内科主任医生向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培训结核病的防治以及宣传国家对于结核病人治疗的相关减免政策。在这次培训前我们结核条线医生事先发放自制的结核病相关知识问卷,根据填写问卷来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对结核病及相关政策的知晓概况。
    通过这次问卷调查我们发现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对于结核病的了解知之甚少,特别是国家对于结核病人治疗的相关减免政策知晓几乎不足 50%。记得我们社区曾经有一个外来务工病人确诊为肺结核后,我们条线医生经过电话联系,该病人拒绝告知其现在的情况,甚至连居住地址也是假报,当条线医生通过电话告知其肺结核的治疗国家是有减免政策时,病人却回答“世上哪有这样好的事”。最后通过条线医生不断努力的讲解,详细宣传国家政策,该病人才终于相信并且和我们社区医生签订了减免治疗协议书。通过这件事以及本次回收的问卷表显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对结核病的了解的确不多,特别是那些初来上海才工作不久的人员,对于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尤为缺乏,更有甚者是有些外来人员根本不知道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是会传播给其家人和好友的。而且这些务工人员中绝大部分得了疾病便按照自己的症状到药店买些药物服下,还有些人觉得自己身体不错,有点小毛病自己忍一忍就过去了,基本是不会去正规医院去就诊,哪怕医院或者卫生服务中心就离其住址不远处。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区疾控老师的帮助下,对我们街道的这两个菜场和两个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了结核病的防治知识以及国家结核减免政策的讲座和宣传,做到了人手一份宣传资料,而肺结核防治和减免政策的知晓率基本可以达到95%左右。
    曲阳社区有些外来务工人员是已确诊为肺结核的,条线医生也要积极督促这些病人积极服药,按时复诊。有些外来人员在确诊为肺结核后回户籍所在地治疗,对于这些病人我们亦要及时了解其动向以对其进行及时的督导,并通过区疾控及时把患者转至其户籍所在地的疾控中心,由该地区的同仁继续跟踪督导,认真完成整个治疗疗程。
    在上海这个愈加繁华的大都市中,外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他们为这个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也要为他们能够得到健康的生活而不断努力。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传染病,通过普及结核防治知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措施,结核病是完全可以防治的。

(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 张莉)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