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合作项目>项目进展

耐多药结核病预防与管理(CAP-TB)项目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项目扩展启动会在昆明顺利召开


时间:2018-12-18


  冬日的昆明,温暖如春,天空湛蓝。2018年12月11-13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家庭健康国际FHI360组织共同主办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项目扩展启动会” 在春城昆明顺利召开。来自云南、湖北、山东、天津、陕西等项目省/市疾控中心和定点医院的项目人员共100余人参会。

  从2011年开始,由美国国际发展署援助的耐多药结核病预防与管理(CAP-TB)项目在云南开始了对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治疗关怀模式的探索。该项目通过开发、实施及评估治疗关怀模式来提高治疗成功率,减少耐多药结核病的发病率及与此相关的死亡率。鉴于该项目在云南省开展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美国国际发展署于2017年在CAP-TB项目病患关怀模式的基础之上开发了一套“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并且中国被选为四个试点国家之一,对该服务包进行开发与测试。前期云南、新疆、山东、武汉、湖北和江苏六个省的部分市参与了“最基本关怀服务包”测试项目,并在耐多药结核病病患关怀和治疗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患者治疗依从性得到改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逐渐完善。今年,项目将进一步扩展。

  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赵雁林副主任、耐药部李仁忠主任、办公室方群主任、云南省卫键委疾控局杨志超专员、云南省疾控中心宋志忠主任、查舜副主任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会议。刘剑君副主任在开幕式上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认真总结项目前期经验,并把中国的先进经验推向国际;二是希望新启动项目的省份,继续探索,切实落实好患者的关怀;三是希望国家疾控中心积极的参与和引领,把项目中好的经验引入国家政策层面,把患者关怀落到实处,转变医务人员服务意识,增强协调合作理念,改进工作模式,真正打造成医防融合的“三位一体”模式。

  当前, 全球结核病控制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已成为全球和中国结核病控制的重中之重。我国自2006年起从规划层面上开展了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工作,近年来快速发展,广大患者正在获得更加及时有效的诊断和治疗,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患者关怀跟不上,直接导致患者依从性差,失访率高,治疗成功率低。结核病防治系统迫切需要在病患关怀方面有所突破。“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扩展,这将为进一步探索和推广符合中国国情的耐多药结核病治疗关怀模式,提高治疗成功率,为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提供宝贵经验。

  会议中,云南省、湖北省、山东省、江苏省分别进行了CAP-TB项目的回顾,对项目近年来取得的成效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新扩展的省份也对项目扩展计划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57天地”同伴咨询员徐兴华,是一名在项目中受益的治愈患者,今年获评全国“最美防痨人”荣誉称号,会议中,他分享了自己的患病治病的亲身经历,让大家看到“换位思考,感同身受”将对我们的防治工作成效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到云南省疾控中心结防所临床部进行了现场调研,主要对患者治疗关怀、同伴咨询、小组活动等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项目的下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云南省疾控中心、云南省防痨协会)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