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合作项目>项目进展

我区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研究”课题后期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18-08-13


  为了解我区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研究”课题工作的长期效果,按照课题计划安排,由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组成的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研究”课题督导组于2018年8 月7日赴百色市平果县进行了课题现场督导和启动课题评估工作。

  据了解,“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研究”课题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由10个省(自治区)共同开展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该课题通过在全国建立有代表性的、前瞻性的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队列,掌握结核病流行状况,对肺结核发病影响因素进行深入研究,旨在建立基于社区人群的提高患者发现的有效干预模式,为国家进一步完善结核病控制策略,特别是患者发现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研究现场分别设在上海市闵行区、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县、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海城、旧城等两个镇全国10个研究现场点之一,也是我区唯一一个课题调查点。实施单位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防所、地(市)级结防所、县(区)级结防机构和各级结核病定点医院。我区该课题的前期工作在2013-2015年三年间已经完成海城、旧城两镇所有常住人口开展症状筛查、体检,对65岁以上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结核病筛查及干预等工作,目前这两个乡镇肺结核发病率在数据上已经呈现出明显下降的水平。为了评估项目实实在的真实水平以及后续效果,在时隔两年后,再次对该调查点进行全面的调查评估,对所发现的肺结核患者痰标本将全部开展全基因测序,进一步分析肺结核患者的发病与传播影响因素,为今后国家在调整结核病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本次评估工作将再历时2年(即2018-2019年),预计调查总人数达到6万人次,预计对约1.2万例的五类高危人群(指老年人、既往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糖尿病患者、艾滋结核双重感染患者)开展重点调查,项目经费达到160万元,主要用于可疑患者X线胸片和痰标本检查费用、结核杆菌全基因组测序费用和调查人员的差旅费等。

  督导组到达平果县以后,采用查看资料、座谈和现场考察的方式,主要针对现场首次调查和病例对照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各种研究对象信息表和工作表卡的填写情况、痰标本和菌株的保存及运输情况、数据质量控制情况等进行了检查督导。检查后认为平果县自2013年7月25日正式启动以来,在核实居民户卡的基础上采用集中调查和人户调查相结合方式开展的个案调查、对符合条件的研究对象进行胸部 x 线拍片和痰村本检查等研究工作均按照工作手册的流程和要求开展,具备后期评估验收的基础条件。督导组在各级研究人员的交流和讨论中,对在现场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本次调查需提交的材料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对研究中的数据质量保证和问卷、表卡的填写情况进行了反馈。督导组还对平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实验室、调查资料存放和录入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就实际工作及 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检查工作结束后,督导组在平果县召开了督导反馈会暨广西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研究”课题后期评估工作启动会。会议由自治区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所林定文所长主持,林定文主任医师在讲话中介绍了“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设计背景、重要意义,以及实施好课题的关键节点和要求,充分肯定了百色市、平果县在实施国家重大项目和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实施好本次“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后期评估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余水兰在讲话中从当前结核病的严峻形势和控制结核病的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强调了“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重要意义,对如何完成现场调查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表示百色市将全力支持课题的实施工作。平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明代表平果县感谢专家组的现场指导,表示要把课题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大事来抓,将调动全县卫生系统的人力和资源,克服困难,勇挑重担,为顺利完成两年的现场调查任务全力做好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不辜负国家和自治区的希望,向国家和自治区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加速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进程做出应用的贡献。赵明同时也要求海城、旧城两家卫生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在调查中要积极主动工作,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结防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保证研究工作顺利开展,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启动会议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主管赵锦明还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对工作进度进行了安排,与会人员对课题细则和经费使用等有关工作进行了讨论。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广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后期评估正式启动。

 

 

 

(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高建华)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