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规划管理>技术指南

石家庄市栾城区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时间:2018-01-30


  为贯彻落实冀疾控字[2018]1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技术指导的通知》,查找防控隐患,切实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日前,由区卫计局、教育局联合组成检查组对我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学校是群体性聚集单位,学生长期共同学习生活,一旦有结核病病例存在,容易造成群体感染,有聚集性发病可能,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督导组来到学校后首先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贯彻落实情况和学校卫生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长具体抓的学校结核病等防控责任制,防控工作是否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是否明确学校疫情报告人,是否开展学校内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是否建立学生因病缺课登记与病因追踪制度、每日晨检制度等卫生管理制度;现场检查学校因病缺课、病因追踪登记,新生入学结核病体检等工作情况。通过检查,绝大多数学校都有传染病疫情报告登记及管理制度、晨检记录、因病缺课病因追查记录、通风消毒等相关资料,均能够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资料内容较为完整,从这次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检查情况来看,我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较好,督导结束后与学校领导反馈了督导情况并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1、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新生入学体检、因病缺课登记、病因追踪、休学复学、健康教育等综合防控措施;2、加强对学校师生结核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提高学校师生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3、开展学校结核病师生体检筛查普查,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学校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工常规体检的必查内容;4、做好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发现学校结核病患病学生或职工要及时向教育部门及卫生部门汇报。

  通过此次督导发现,学校结核病防控作为结核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我区已经走上了制度化、科学化的道路,2018年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定为督导落实年,实现辖区所有学校结核病防控全覆盖。区卫计局、教育局精诚协作、互通有无,努力将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构建无结核学校,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

  

 

石家庄市栾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贾书龙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