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规划管理>工作进展

青岛市疾控中心对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半年督导检查


时间:2019-07-30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的完成。2019年7月,市疾控中心组成结核病防治督导组对全市10个区(市)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为期两周的半年业务工作督导。

  本次督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深入查找问题,真正解决问题。重点围绕病原学阳性率、新涂阳耐药筛查率、耐多药高危人群筛查率、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纳入治疗率、基本公共卫生结核病防治项目及学校结核病防控相关内容开展。督导组采取电话回访、现场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和座谈等形式了解区(市)结核病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了解发现,各区(市)均已开展培训和督导访视工作,病原学阳性率,新发病原学阳性患者耐药筛查率,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均已达到十三五规划指标。各区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开展顺利,疫情处置较为规范,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本年度学校防控达标工作。各区(市)“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工作较为扎实。督导中也发现相对不足之处,全市需进一步加强高危人群的耐药筛查以提高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随访记录不规范,个别患者不配合管理。新生入学查体工作待进一步完善等。对发现的问题,督导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提出一系列的改进措施。此次督导为做好全年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青岛市疾控   薛白

  2019年7月30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