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规划管理>工作进展

和平疾控结核病防制科对医大一院进行结核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时间:2019-05-09


  结核病人的发现是结核病防治的首要环节,而作为发现病人主要来源的综合医疗机构,其报告、转诊工作是否及时、规范,也是目前结核病防治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中心结核科于5月7日对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了结核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由于该院隶属于国家级大型的医疗单位,规模大、门诊量大,且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门诊、病房、预防科、放射科、实验室等均采用电子病志及HIS系统管理,同时仍保留着纸质的相关登记记录。我们利用系统筛选及人工核对的方法,分别在系统中抽取门诊、病房、放射线中带有“肺结核”字样诊断的病例,实验室抽取“抗酸杆菌阳性”诊断的病例,逐一与《疑似肺结核病人转诊登记本》、《疑似肺结核病人转诊推荐单》和“传染病疫情网”核对,经查看,无漏报、漏登情况。

  通过此次督导检查,我们除了发现该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外,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将来对综合医疗机构的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即将开展本年度的辖区内医疗机构培训,着重规范工作要求,同时今后加强对各单位的督导检查,切实做好结核病人的发现、报告和转诊工作。

  

 

 

和平区疾控中心结核科

  二0一九年五月八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