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云南省高校结核病防控线上+线下培训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14


  2021年9月8-10日,云南省高校结核病防控培训班在昆明成功举办。本次培训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州(市)疾控中心、高等院校及部分重点县区疾控中心和学校结核病防控专干线下现场参会30余人、线上参会400余人。

  省疾控中心查舜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在讲话中强调,我省历来十分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省级召开重大传染病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多次联合制定印发文件不断明确、规范防控工作要求,把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作为全省学校传染病防治、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分析了近年来我省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进展,强调必须要认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对学校结核病疫情的敏感性、警觉性,提升防控、监测预警、及时规范处置能力,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对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防控责任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抓防控措施落实;三是开展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核查,抓近期重点工作。

  培训班围绕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重点、高校结核病防控规范、学校疫情处置中的多部门合作及相关工作、学生肺结核患者的诊断及潜伏感染者预防性服药的实施与管理五个核心内容开展。培训特别邀请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人群部主任成君研究员讲授高校结核病防控规范专题,成君主任从疫情分析入手为学员们分析解读了为什么要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结合各地疫情实例讲述防控策略、防控措施,突出强调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关键点,全面系统的指导学员们怎么规范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对结核病防控规范做了权威解读指导。特别邀请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竺丽梅主任讲授学校疫情处置中的多部门合作及相关工作专题,竺丽梅主任结合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实例、经验、感触,从知晓率和健康教育、新生入学体检、结核检测手段局限性、多部门合作的重要性、沟通技巧、预防性服药六个方面向学员们传授工作经验,提供解决部门合作、学生和家属沟通、预防性治疗动员的技巧,向学员们提供了成功的可操作的借鉴。

  本次培训是我省首次专题举办云南省高校结核病防控培训班线上、线下培训,理论培训结合实践经验分享,国内和省内专家共同授课,深入浅出的传授了知识经验,学员们也表示收获多多、受益匪浅。培训达到了共同学习高校结核病防控的策略、方法,对高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帮助指导学员规范开展防控工作切实把高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的目的,进一步推进了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查舜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各地学员积极参加线上培训1

各地学员积极参加线上培训2

 

 

撰稿人:李  玲

  审稿人: 侯景龙

  供稿部门: 结防所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