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助力志愿之城 献礼建党百年——市结控中心团支部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志愿活动


时间:2021-04-09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旨在倡导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个人积极行动起来,落实传染病防控“四方责任”,动员社会各届广泛参与,形成全民防治结核病的强大合力,为实现终结结核病目标而共同努力。

  天津市结核病控制中心团支部作为中心最有朝气,最有活力的团队,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学雷锋日对志愿者活动的指示精神,以及作为结防人以宣传防治结核知识为己任的使命,在324结核病日宣传期间开展了“助力志愿之城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志愿活动。

  一、凝心聚力献爱心,义诊活动暖人心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市结控中心于3月24日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我中心挂起了巨大横幅“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并设置志愿者咨询台,由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并发放宣传折页,医务工作者通过讲解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常见症状以及预防治疗等知识,耐心细致的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和心中困惑。在现场,我们还邀请广大群众透过显微镜观察结核分枝杆菌的形态,让大家对结核病有了更形象生动的认识。一方面,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另一方面,促进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二、助力终结结核,点亮“津城的红”

  今年,世卫组织倡议在“3.24”期间开展“Light up your landmark”活动,即点亮城市标志性建筑为红色,这一行动既是全城宣传、也是对全社会的紧迫警示。

  为积极响应国际倡导,3月24日晚,作为我市标志性建筑的奥体中心三座大楼一起点亮为红色,“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的宣传标语如同红色彩带环绕于大楼周身。中心团支部团员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汇聚到奥体中心,利用制作的宣传展板,为点亮“津城的红”打call!这抹“终结结核”鲜亮的红,必将定格在城市璀璨的夜空,留存在每一个驻足观看的市民心中。

  三、中心社区共建,携手健康明天

  我中心与所在地劝业场街滨西社区合作共建,3月22日我中心赵恩奕主任去滨西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健康知识科普讲座。讲解中,赵主任从结核病的定义、结核病的危害、结核病传播渠道、预防措施、口罩的正确佩戴及七步洗手法等方面,对居民进行了详细讲解,提示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老师讲得认真,社区居民听得仔细,活动现场开展互动问答,氛围十分浓厚。讲解结束后,向现场居民发放了结核病防治宣传单,希望大家自己学习的同时,跟家人、朋友、邻居宣传讲解预防结核病知识,以达到“全民防结核,全民同健康”的效果。

  3月25日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劝业场小学与社区居民家中,依托社区深耕基层群众的优势,将专业的结核病防治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便于理解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及在校学生宣传。深入社区基层一线、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了社区居民对于结核病及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能力。

  市结核病控制中心团支部通过此次3.24期间的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呼吁“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的同时,也将结核病防控知识带给广大结核病患者、社区居民及学生,助力十四五开局之年终结结核的伟大目标。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