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优质服务,高密市结防所在行动


时间:2021-01-13


  自2020年高密市卫健系统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攻坚”活动以来,改善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质成为高密市结防所日常工作的重点,一线医疗服务窗口从多角度出发,通过延伸志愿服务范围、推行系列便民措施、整合优化服务流程等方式,打通服务患者“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志愿服务全覆盖

  经常有些老年人独自就诊,无人照顾,一线医务人员主动帮助患者挂号、缴费、安排就诊,并一路陪同进行化验、取药,直至患者完成整个就诊流程后才离开。同时,开通老年人就诊、住院绿色通道。

  一线医务人员积极开展导诊、咨询、秩序维护、陪同检查等院内志愿服务,照护行动不便住院患者,为他送热水、送饮食到床边,逢重要民俗节日,院办还向住院患者免费赠送节日食品,今年冬季因遭遇罕见寒潮,供水系统一度出现故障,治疗室护理人员每天用电热壶烧水,定时送至病房,确保不间断供应热水。同时借助党员双报到在社区和乡村等地广泛开展义诊、体检、免费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健康讲座、发放宣传品、网络课堂等健康知识“六进”(学校、工厂、企业、机关、社区、家庭)相关的院外志愿服务,将爱心延伸到各个角落。

  集结便民措施

  响应“厕所革命”号召,改造院内、综合楼洗手间,均改建为水冲式,清洁、安全;院内一线服务窗口均设置便民座椅,解除患者就诊等待疲劳;添置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报疫情防控信息、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价格、院务公开,免费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并做好宣教工作,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防病意识。设立预检分诊,有序引导患者等候,实行‘一人一诊’,保护患者隐私,避免交叉感染。

  信息化建设带来就医新体验

  围绕“加大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医院”发展战略,大力开展信息化服务,实施无卡化就医,增上电子病历系统,有序升级医院软硬件设施,注册开通了医院微信公众号,并着手筹建微信平台,为患者提供多渠道信息化服务。出院、报销、办理门诊慢性病症一站式完结,不用像以前一样排长队了。大大缩短了患者挂号、缴费、取药的等待时间。

  诊疗全程都贯穿“让医学更有温度”的理念,从疾病、心理、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给患者以关注与指导,实现医患零距离、服务零距离。高密市结防所还将在优化服务措施,创新服务理念上狠下功夫,多措并举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患者真切感受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

  

 

(山东省高密市结核病防治所 来永强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