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高密结核病患者有了“智能药管家”


时间:2020-10-16


  日前,高密市启动电子药盒新型管理系统,小小智能药盒,解决服药大难题。肺结核患者智能服务管理项目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智能电子药盒”服药管理方式,督促结核病患者规范服药。

  结核病患者的有效治疗需要6—8个月疗程,但患者常常出现漏服药问题,从而导致结核病复发和发展成为耐药结核病的风险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医务人员直接督导患者服药,但由于基层医务人员工作负荷较重,加之患者离医务人员距离较远等原因,落实结核病患者规律服药成为阻碍督导工作顺利开展的瓶颈。

  开展智能电子药盒项目,主要是通过让病人使用专门的电子药盒,监测并干预患者服药,改善患者服药管理办法,提高结核病患者的规范服药率。凡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可从医生处领取电子药盒,药盒中装有板式抗结核药品。药盒可设置不同时间和间隔,等到了服药时间就会自动发出提醒声,病人开药盒取药时会自动记录信息,门诊医生通过平台可及时掌握电子药盒的数据变化、患者服药情况,并能随时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有针对性的服药指导。

  医务人员根据抗结核药品的服药要求和患者的生活习惯,在每一位患者的电子药盒上设定好每日服药的具体时间。每天服药时间一到,电子药盒就会发出清脆的鸣叫声,提醒患者服药。如果不服药,它会一直提醒,直到服药为止。服药后,电子药盒会自动记录一条已服药信息。若电子药盒不在身边,鸣叫3小时后患者仍未服药,电子药盒会立即推送一条患者未服药信息给该患者的督导员,督导员将及时上门或电话督促患者服药。

  目前,高密市正在分别对全市从事结核病患者管理工作的医护人员、镇防痨医生与村督导员、患者进行培训,设置完善网上管理平台,每位接受培训的医护人员按照自己理解的结果,独立操作完成一遍智能药盒和手机APP设置,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或说明每个动作,医护人员在演示过程中出现错误动作时,培训人员及时进行了提醒和纠正。下一步,将组织对患者进行培训,教会患者如何使用药盒或手机APP。

  高密作为潍坊市唯一项目试点城市,将积极推广使用电子药盒,对结核病患者进行服药管理,让“喊人吃药”,有效提高患者服药治疗依从性,减少肺结核病的传播,也为提高结核病患者的治愈率提供科学保障。

  互联网+电子药盒的新型结核病人管理模式正式启用,提高了病人督导管理的技术含量,必将进一步提高高密市结核病的管理水平。

  

 

(山东省高密市结核病防治所  来永强 张旭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