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张旭的“五一”劳动节——记山东省高密市结核病防治所张旭“五一”劳动节的一天


时间:2020-05-07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本应在家陪伴家人的张旭,又一次没有兑现对孩子的承诺,义无反顾的站在了防疫第一线,参加市汽车站旅客体温检测工作。

  平时工作忙,孩子都由岳母带,除节假日很少与孩子相处。作为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的他,春节至今一直工作在防疫一线,经常加班加点,回到家时,孩子已经入睡,缺少了对他们的关爱。本想着劳动节抽出时间,好好陪陪孩子,但接到执勤通知后,他主动请缨,参与执勤,又把陪伴家人的事抛到脑后。舍小家,顾大家!这也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国家和人们需要的时刻,他作为健康卫士站到第一线,担负起光荣使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筑起钢铁长城!这也是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神圣职责!当看到成群结队的旅客全家出行时,他在心里默默说;“孩子,对不起!爸爸,又失信了!”

  早上不到6点,张旭就赶到执勤点,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提醒旅客测体温、登记信息、操作手持测温仪、处置发热人员,需要不停地说话、跑动,摁动仪器按键。今天的气温超出30℃,候车大厅温度更高,不一会儿,身着防护服、戴口罩、帽子、手套的张旭,前胸后背就湿透了,汗水一遍遍打湿眼睛,但大量排队等候测温的旅客,繁忙的工作,使他忘记了疲惫,直到午饭时间,旅客才逐渐减少,张旭才得以与“战友”轮换休息进餐,瘫软坐在椅子上的他已是全身湿透,擦了擦眼镜,正要吃饭,却发现拿不起筷子,手不听使唤,原来由于不停测温,手指已经麻木了!

  此刻气温已达最高,这时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大娘,满头大汗慌慌张张,拎着大包小包,小跑进入候车厅,执勤人员准备为其测体温,但大娘着急怕误车,有些不配合,看到眼里的张旭虽已疲惫不堪,但他马上放下手中的午饭,一使劲从椅子上站起来,以最快的速度走向大娘,接替“战友”。“大娘!您别着急,我帮您拿东西,和您一起去买票耽误不了!”张旭给大娘拿着东西,与大娘一块排队买上了票,看到大娘不着急了,又向大娘解释并为她量了体温。大娘进入检票口时,对张旭说:“谢谢你,小伙子!”“不客气,祝您旅途愉快!”随后,他又开始了紧张忙碌的测温工作!一天下来,测温近700人次。

  当红轮西坠,一天忙碌的工作随之告一段落!当问张旭今天累不累的时候,他却说:“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劳动节!”

  近年来,张旭参加过志愿交警、雷锋志愿活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志愿者、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志愿无偿献血…先后荣获潍坊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高密市最美志愿者、高密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他将继续秉承守望相助、英勇战斗、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努力践行医者仁心,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平凡的工作岗位,让“抗疫精神”继续在战疫一线闪耀!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