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消除新冠疫情影响,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省疾控中心对保定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调研


时间:2020-04-29


  4月28-29日,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李国刚、徐华主任来到保定市,对保定市结防工作进行调研,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影响,防病工作恢复情况,十三五规划目标存在困难及问题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崔立周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了解当前结核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结核病区、检验科、医务科、公卫科、感染办等科室主任相继介绍了新冠疫情以来病人诊治、检查、随访等情况。受疫情影响,该院第一季度病人就诊率出现下滑,病原学阳性率、治疗成功率略低于规划目标。目前门诊量已经恢复,各项工作均已正常开展。调研组指出,省医院结核病防控在保定市占有重要地位,连续取得好成绩,要保持。当前阶段,防疫情、控结核要同时抓。要赶进度,把第一季度指标赶回来,尤其是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筛查,多技术、多途径提高各项指标。主管副院长朱惠娟表示,按照省级要求,全力做好防治工作,在保定市起好带头作用。随后,调研组听取了我市1-4月份工作汇报,对我市的整改措施给予充分肯定,对我市的结核病宣传中学校公益宣传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及网络知识答题活动等亮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第二天,调研组来到位于涿州市的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深入了解結防工作开展情况。主管副院长丁洁对本院学校结核病筛查、患者诊治、病原学检测、耐药筛查等防治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受疫情影响,该院第一季度病人就诊率同样出现下滑,病原学阳性率、耐药筛查率略低于规划目标,目前各项工作均已恢复正常。听取汇报后,调研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抓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关注学生结核病有无高三年级及初三年级学生,达到复学要求再复学;二是抓好病原检测,充分利用分子诊断技术提高阳性率;三是抓好院内培训,要对临床医生开展培训,把好标本质量,共同提高阳性率。丁院长表示,二中心医院既是市级医院又是涿州市定点医院,一定按照省级要求整改,落实各项措施,抓好各项工作。

  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的病原学阳性率、总体到位率等几项防治指标低于规划目标要求。针对我市情况,调研组对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对工作中的不足给出了指导意见。保定市将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努力消除新冠疫情影响,确保十三五结核病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结核病防治科

2020年4月29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