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开阔视野,启发思维——我市赴吉林省学习考察结核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1-20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学习兄弟省市在结核病医疗保障等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1月13-15日,受市卫生健康委的委托,以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为组长,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李云杰、市结防所副所长吴成果、市公卫中心医保科科长刘启兰以及市结防所区县科副科长张婷为成员的考察组一行五人赴吉林省学习考察。

  13日下午,考察组与吉林省结核病防治科学研究院进行了座谈。首先,李畔介绍了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的基本情况以及医保报销情况。随后吉林省结核病防治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燕莉介绍了吉林省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详细分享了中盖项目三期在医保政策开发、规划落实效果、经费保障等方面的经验。袁燕莉谈到设定操作性强的临床路径和严格执行临床路径来规范医保使用是关键,通过医保政策引导肺结核患者在本县治疗,并将医保结余经费作为奖励激励定点医院的积极性;最终,新的医保政策实施降低了患者的住院比例和诊疗费用,同时医保并没有提高支付总额,提高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患者本辖区治疗比例超过90%,降低了肺结核疫情。随后双方还就耐药结核病筛查、分级诊疗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14日,考察组来到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实地了解了医保执行情况,市医保局李云杰和市公卫中心刘启云与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的医保科详细交流了各类医保报销政策和执行过程中的经验。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长李畔结合考察情况对我市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本次考察为我市下一步争取结核病医保政策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

2020年1月17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