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通州区召开2019年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部署会暨卡介苗与乙肝安全接种技术培训会


时间:2019-09-08


  卡介苗和乙肝是新生儿出生后预防接种工作的首要环节,安全有效地实施好疫苗接种,对保证新生儿健康和有效预防儿童结核病和乙型肝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通州区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保证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方案的顺利实施,同时为提高辖区医疗机构卡介苗与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的水平,保证卡介苗与乙肝疫苗的接种质量,8月23日下午,通州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组织召开2019年通州区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部署会暨卡介苗与乙肝安全接种技术培训会,全区9家助产机构负责卡介苗与乙肝接种工作的科室负责人、护士长、产科医生、接种护士及疫苗管理人员,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负责卡介苗与乙肝接种工作的接种护士及疫苗管理人员,共计138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区卫健委公共卫生科负责人邳建庭简要介绍了《通州区2019年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相关背景,对本区2019年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要求。接着,区疾控中心王宝兰副主任强调做好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各单位积极准备、认真落实,确保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的顺利实施。而后,区卫健委陈长春副主任传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卡介苗预防接种管理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强调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深入开展,要求参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卡介苗、乙肝等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展现预防保健工作的作用和价值。

  部署会后,区疾控中心结防所工作人员对《通州区2019年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重点强调;同时,针对卡介苗接种技术要求、禁忌症、不良反应处理以及临床常见问题,进行了重点培训。区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工作人员针对乙肝疫苗预防接种技术规范、非健康儿童常见问题、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生物制品管理、冷链系统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重点强调了规范接种的重要性。培训结束,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本次参加培训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考试。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通州区各医疗机构在卡介苗预防接种工作中的职责,提升了我区接种人员及疫苗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同时要求参会人员对本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做好二次培训及相应考核,确保辖区新生儿卡介苗、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规范开展,为通州区卡介苗、乙肝疫苗的安全接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唐桂林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