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2019年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哈顺利召开


时间:2019-09-08


  为了贯彻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和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及今年上半年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任务,2019年9月5日,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郝军,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于艳玲、副主任闫兴录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3个市(地)疾控机构主管主任、结核病防治所所长、防治科科长,各县(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近1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防痨协会成诗明秘书长做学术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孙彦波所长主持。于艳玲书记首先讲话,指出这次会议是经省卫建委主管处室同意召开的,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于书记强调,“十三五”已经接近尾声,实现我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到了关键时期,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凝心聚力,盯紧任务目标。要有紧迫感,盯紧指标进度,已经达到的指标继续保持并稳步提高,差距大的要加大力度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二是要真抓实干,落实技术策略。下步全省重点工作就是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要在技术策略落实上下功夫,要吃透各项政策和目标的精神,把政策落实到位。三是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于书记指出,当前全党上下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初心就是要发现一例治愈一例结核病患者,控制结核病疫情,还人民健康。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郝军副处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多来,在各级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分析了目前我省结核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二是要抓住机遇,积极协调,争取政策和经费支持。三是要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风险防范。会上,闫兴录副主任传达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优秀团体和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全省结核病宣传标语征集活动获奖单位的决定》,并对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开幕式结束后,成诗明秘书长做了题为《遏制结核病策略和行动》的报告,从全球结核病负担、我国结核病疫情特征、全国结核病控制工作进展、遏制结核病策略与行动和遏制结核病关键环节等几个方面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策略与行动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为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奉上了一场结核病防治学术的饕餮盛宴。闫兴录副主任对今年上半年全省结核病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今后全省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孙彦波所长解读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李洪海副所长、王彦富副所长分别讲解了《2019年中央补助结核病项目实施方案》和《全省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

  最后,李洪海副所长在会议上做了总结,一是要求各地要迅速行动,做好会议精神传达;二是要把握机遇,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长远谋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当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三是要落实好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确保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这次会议是我省加快推进“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和全面落实《行动计划》的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必将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起到重要的作用。结核病控制工作,时不我待,让我们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大步赶,为加快我省结核病控制进程再立新功!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