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浦锦社区开展学校“录取新生”TB-PPD检测工作


时间:2019-06-05


  2019年6月3日下午,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上海上师初级中学(以下简称上师初中)共同开展了学校“录取新生”的PPD检测工作,基本工作情况如下:

  此次检测由学校带领学生在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门诊开展。上师初中预备班学生共有177名,其中168名学生进行了检测,拒绝检测5名,预检暂缓检测3名,经咨询判断为不适宜检测者(严重的过敏性紫癜)1名,检测率达到了95%;下一步就将开展PPD监测复查和强阳性学生的追踪工作。

  通过本次工作结核病条线人员也得到了一些工作心得:一是明确主次,PPD检测始终是一个医疗行为,所以应当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学校配合为主要原则;二是考虑充分,条线人员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应当充分考虑所有检测中会出现的风险或困难,连同医院内多部分(医疗、药剂、公卫和护理等)共同制定方案,确保检测的安全性;三是责任切分,在制定方案时应当充分厘清细分医院和学校的责任,这样能够把工作完成的更细致、更安全;四是领导重视,本次PPD检测得到了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和上师初中由上到下的支持;五是大力宣传,经过卫生服务中心和学校的大力宣传和前期的准备工作,得到了大部分家长的认可和赞同。

  跨部门合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作,尤其是与教育为主的学校,还时常会得到学生家长的不理解,如何顺利完成工作,需要条线工作人员系统的考虑,简化流程、易于操作、安全有效和相互理解。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