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药盒摆药法”——“健忘”肺结核患者的福音


时间:2019-06-05


  结核病患者疗程长达6个月乃至1年,治疗成功的关键即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遗忘、发生不良反应等都是患者治疗依从性降低、不规则服药的主要因素。不规则服药不仅导致治疗效果差,甚至还会产生对抗结核药物的耐药,而结核病有效治疗药物的种类非常有限,一旦发生耐药患者将面临替代药物种类少、疗效差的情况。

  因此,社区医生在开展患者随访工作时会着重提醒患者每天规律服药的重要性,必要时可以建议患者使用药盒摆药的方式计划服药量,药盒摆药法根据患者服药情况的不同,将每天所需要服用的药片按照早餐前、午餐前、晚餐前、睡前等服药习惯进行摆放,每周一次摆药,方便药品携带和计算服药量。

  为了解结核病患者服药规律情况,社区医生在每月随访时除询问不良反应以外,根据摆药法算出的如利福平剩余量来判断患者是否按时服药,随着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接下来也将依托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结核病患者随访管理系统,包含社区医生端APP、患者端APP和直接与互联网连通的智能电子药盒,来提醒患者每天规律服药,从而加强肺结核患者与随访医生的沟通,减少因不规律服药导致的耐多药的机会,摆药法看似简单,却时刻提醒患者,是“健忘”肺结核患者的福音。

  

 

 

 

吴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年5月28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