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善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召开合理用药座谈会


时间:2019-04-24


  为了加强药物临床应用的合理化、规范化、正规化,同时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临床用药过程面临的各种禁忌问题,滕州市善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两次举办了“合理用药专题座谈会”。

  在第一次由中心临床科主任参加的座谈会上,药剂科张莉科长就中心临床用药的情况进行通报,指出了存在的不合理用药现象,特别是对抗生素的合理应用情况重点进行了强调。中心翟德志副主任对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临床科室主任的管理、医生掌握药理知识等方面做了要求。会上,各位临床科主任针对本科室的临床用药情况进行了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析了问题和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强科室管理,规范临床用药。

  最后,中心冯振彬主任强调各科室要认真剖析当前不合理用药现象,尤其是滥用抗生素;药事委员会要加强监管;要不断加强科室管理,增强临床医生对合理用药重要性的认识,要规范、合理化用药,切实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的原则,提高医院合理用药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在第二次由宝妈参加的座谈会上,药剂科张莉科长紧紧围绕“规范儿童用药,护航儿童安全”为主题对儿童合理用药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指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全民小康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倡导合理用药,改善卫生服务,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建设健康中国,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广大战线医务工作者新的思想高度和新的历史使命。她针对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儿童人口数将呈现增长趋势,儿童用药的需求也不断增大的实际情况,对儿童用药剂量不足、规格不全、风险性不明确、不合理用药情况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一些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钙剂、铁剂、微量元素锌、氯霉素、解热镇痛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以及滋补类等儿童慎用和禁用药品进行举例说明。她最后强调,儿童作为特殊人群用药要慎之又慎,儿童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更是牵动亿万父母的心,如何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儿童用药安全,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是任重而道远,应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对儿童如何进行合理用药与与会者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每一位与会者畅所欲言,并表示了对儿童合理用药理解与支持。

  

 

 

供 稿 人:赵连君

供稿单位:滕州市善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