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廊坊市疾控中心结防科召开2019年廊坊市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培训班


时间:2019-04-24


  为进一步提升廊坊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提高全市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2019年4月18-4月19日,市疾控中心成功举办全市结核病业务管理培训班。河北省疾控中心主管主任王岩、省结防所所长陈海峰、市卫健委副主任李庚申、市疾控科科长蒋凤山、市疾控中心主任郝世宾出席开幕式。各县(市、区)卫健局主管局长、定点医院院长、防保科科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员、疾控中心负责结核病防治工作主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共计百余人。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河北省疾控主任王岩授课,他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防治趋势走向,以及今后结核病的严峻性;随后省结防所陈海峰所长向大家展示了全国以及全省结核病数据,同时又细致入微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规范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各项常规工作,严格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措施并做好散发疫情的处置,并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结核病暴发疫情现场调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撰写等内容进行了授课,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结核病信息管理是评价结核病防治工作效果与质量、预测结核病流行趋势的重要依据,在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加强全市结核病信息管理,提高数据报告、登记质量和统计分析能力,由省疾控中心张会民所长一同带领大家在专报系统中从普通病案填写到各类统计报表的实时统计一一进行了演示,同时指出各县(市、区)结防机构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统计分析指标,并提出结核病监测数据季度分析框架,避免患者转入转出管理、确诊患者的漏登问题;使各专报人员熟悉掌握主要指标的统计原则和计算方法,提高了结核病防治信息的分析利用能力,为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随着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指标,诚邀省胸科医院陈素丽主任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及实例为大家传授结核病诊断与治疗规范;耐多药结核病诊断与治疗规范,通过图表分析,影像剖析以及病例分析等方法,把结核病流行的控制措施、诊断、化学治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及处理原则等内容全面概述清楚,使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从而提高了大家对结核病新诊断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

  最后由省疾控中心李国刚主任对我市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技术、基本要求及规范化建设、痰标本的采集、结核分枝杆菌培养操作规程、结核病实验室生物安全及菌株运输、痰涂片检测及质量控制、分枝杆菌培养及质量控制、结核病最新检测技术概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全面提升了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业务能力,为圆满完成结核病防治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促进作用。

  

 

廊坊市疾控中心结防科:张春娜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