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福建寿宁结核病夫妻的死与生--赴寿宁县开展“防治结核,健康扶贫”支部共建活动纪实


时间:2018-12-12


  照片上的这对夫妻(图2左一、二)家住福建寿宁县大安乡,在近10年里,两人相继患上结核病,妻子叶*妹甚至三次结核病复发后而被确诊为耐药患者。无法从事重体力活,长期服药住院治疗让又让他们欠下不少债务,为了不拖累子女,叶*妹几次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然而,一群的人到来,让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也有了生的希望。

  12月6日下午,省疾控中心结麻防治所、省防痨协会党支部联合宁德市疾控中心结防科、寿宁县疾控中心赴寿宁县大安乡卫生院开展“防治结核,健康扶贫”支部共建活动,现场召开座谈会。会后,前往叶*妹所在的溪潭村走访慰问。

  贫困夫妻相继患上结核病

  虽然大安乡卫生院距离溪潭村仅有14公里,却都是蜿蜒盘旋的山路,且刚下过雨道路泥泞,一路颠簸 40多分钟后,一行人才终于来到溪潭村。叶*妹的家就在离村口不远的一处小山坡上,这是一座用石块和泥土垒砌的老宅,由于年久失修,宅子右侧的两间屋子早已废弃,堆满各种杂物。

  在儿子吴*由印象当中,早年家里的经济情况还可以,父亲勤劳肯干,种田务农的同时偶尔出去打零工,母亲则在家里照顾四个兄弟姐妹,一家人日子虽然清贫,却也其乐融融。2009年初,父亲在一次外出回来后出现咳嗽、咳痰、发烧等症状,被当地赤脚医生当成普通感冒治疗,疾病未见好转,1个多月后,因痰中带血,再去寿宁疾控中心检查后确诊为肺结核,经过6个月的规范治疗后痊愈。

  2011年,母亲叶*妹因出现同样症状,也被确诊为结核病,登记后,医生为她提供免费治疗药物,并叮嘱她6个月服药流程中不能漏服,更不能中断。叶*妹服药后,身体渐渐好起来,由于家务繁忙,医生的话也被忘在脑后,没把治病当回事,她的病情开始反复,一家人的梦魇从此开始。

  “咳血后只能去住院,常常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吴*由无奈的说道,母亲住院一次就要大几千,没有钱只能跟亲戚朋友借,这家五百,那家一千的凑,几年下来,叶*妹的病情反复发作三次,于2018年被确诊为结核病耐药患者,由于一线抗结核药物方案治疗失败,治疗费用加大,不断吃药挂瓶也让家里债台高筑,这样的窘境让家人一筹莫展。

  “宁愿死掉,也不想再拖累家人。”68岁的叶*妹吃力地用双手捧起四种不同的抗结核药物,伤心地说道。害怕传染给家人,两个老人只能独自居住。

  省疾控中心结麻防治所党支部书记、省防痨协会副理事长林淑芳在了解情况后悉心劝导安慰,鼓励她坚持治疗。平时注意带口罩,家里保持通风,并叮嘱当地疾控部门持续关注叶*妹的病情,督促规则治疗,最大程序给予帮助。随后,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慰问品及一千元红包递到叶*妹夫妻手中。双手接过慰问品,叶*妹夫妻连连点头称谢,并表示接下来一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当日下午5点,一行人在两位老人目送下离开了溪潭村。

  “会传染的癌症”亟待社会共同关注

  2017年,我国普通肺结核患者发病数近90万,农村发病率高于城市。有研究指出,中国结核病患者家庭的年收入平均水平约3万元。其中,每位患者治疗平均花费近七千元,占家庭年平均收入的23%;若按家庭实际年平均收入计算,花费比例更高达49%。

  若患者具备年龄偏大、教育水平较低、治疗期间住过院、没有工作或病患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50%等特点中的任何一个因素,该患者家庭极可能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像叶*妹这样产生耐多药,致贫或返贫很是常见。

  耐多药结核病是一种特殊的结核病,常被人们戏称为“会传染的癌症”,是眼下全球卫生领域一大难题,耐多药结核病的治愈率仅为50%左右。现有的耐药结核疗程漫长而复杂,一个标准流程长达20-24个月,药物不仅具有明显的肝肾毒性,副作用显著,且价格昂贵。

  2010年,福建省将患者自费的保肝药品等列入甲类病种特殊门诊统筹补偿,莆田市的补偿不设起付线,封顶线7000元内100%报销。2012年,耐药肺结核等6类疾病也纳入参合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厦门市为耐多药患者提供免费二线药,减少患者医疗负担;2015年实施分级诊疗后,市、区财政出资,通过社区给予病人免费肝肾功能检查和增加一次X线检查,并为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患者提供免费的分散抗结核药品。

  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开展防痨公益事业,救助贫困结核病患者,2016年开始,中国防痨协会建立“中国防痨公益基金”,并发起结核病贫困救助“双千行动”。福建省防痨协会积极响应,截止今年12月,累计资助贫困结核病患者70人,发放救助金7万元。

  2018年10月,国家卫健委等五部委印发《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11月19日,福建省卫健委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扶贫干部培训会,会上,结核病被列为贫困地区重点传染病防控之一。

  对此,福建省疾控中心结防科也拟定结核病防治扶贫攻坚计划(2018-2020年),通过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三下乡活动;提高贫困地区患者发现、治疗管理水平;加强患者关怀等举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结核病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内容之一,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支持,也需要社会各界关注。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结核病防治宣传及扶贫工作中来,让结核病患者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省疾控中心结防科摘编自《福建卫生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