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聊城市开展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回顾性调查工


时间:2018-12-12


  为调查既往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远期疗效及生存质量,分析影响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远期疗效及生存质量的因素,聊城市结核病防治中心承接了山东省胸科医院《耐多药肺结核远期疗效及生存质量研究》项目。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既往诊疗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追访工作;市级现场问卷调查工作;随访信息汇总及数据处理工作。

  为提高项目开展的准确性,聊城市结防中心首先对在耐多药结核病门诊登记的符合项目条件的224名患者的既往登记信息进行了筛选,在排除死亡患者后,对剩余的患者进行回访,由于部分患者登记治疗的时间较为久远,联系方式和居住地已经更换,电话回访只能联系到部分患者,因此,市结防中心通过聊城结核病防治服务网络,由县级结防机构联系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对患者进行现场追踪,最终确定了能够进行市级现场调查的患者名单。在确定患者信息后,市结防中心根据随访调查的结果,整理死亡患者的诊疗信息,将全部信息记录到案,符合项目要求的完成死亡调查表。

  12月6日,山东省胸科医院李海涛医师一行到聊城开展项目市级现场调查,根据安排,对前来参加调查的患者做好登记,为所有患者进行免费胸片、结核菌痰涂片和培养检查,并安排专家为患者进行读片和诊疗,不能按时前来调查的患者,由市结防中心在周末安排工作人员加班为患者提供免费诊疗和调查服务。

  通过对耐多药患者诊疗后的回顾性随访及问卷调查,大致了解了既往治疗的患者的近况,为我市耐多药患者的治疗、生存质量分析和影响因素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

  

 

 

聊城市结核病防治中心    陈鸣(供稿、摄影)

2018年12月8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