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太原市结核病实验室检测能力再上台阶


时间:2018-10-19


  根据《太原市结核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太原市所辖的县(市、区)定点医疗机构实验室都要具备痰涂片、痰培养检测和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能力。为尽早实现目标,按照省级的设备配备计划,太原市疾控中心坚持痰检质控不放松并积极推广实验室新诊断技术,截止2018年10月,所有县级结核病实验室检测能力再上台阶。

  目前,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实验室除了具备痰涂片显微镜检查、痰结核菌分枝杆菌培养等传统诊断技术外,还具备Gene Xpert检测技术、结核分枝杆菌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结核分枝杆菌交叉引物法等新诊断技术在此基础上市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实验室还具备了实时PCR探针溶解曲线法、结核分支杆菌药物敏感性试验、菌型鉴定检测能力。实验室新诊断技术在临床的应用,将提高肺结核的病原学阳性检出率,为肺结核的诊断提供可靠的实验室依据。为尽快应用于临床诊断工作,我中心组织县级结核病实验室相关人员,集中学习了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理论知识,并现场进行模拟操作,直至熟练掌握整个技术细节。实验室人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将为提升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的实验室检测水平和新技术应用能力奠定了基础,为实现结核病的防治目标提供保障。

  

 

 

(太原市结核病防治科)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