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增强防治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綦江区结防所新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检测及耐药筛查


时间:2018-06-20


  为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减少结核病危害,保护人民健康,根据《“十三五”重庆市结核病防治规划》(渝府办发[2017]117号)《重庆市2018年耐药结核病筛查方案》的要求,按照市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今年2月,市卫生计生委为全市部分区县免费配备分子生物学检测设备,同时免费配备检测耗材,对结核患者实行免费检测,綦江区结防所作为首批配备分子生物学检测设备的区县结防机构,顺利启动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检测及耐药筛查。

  耐药结核病是指病人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对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产生了耐药性。耐药结核病的诊断复杂,治疗困难,疗程很长,治愈率低,耐药结核病疗对个人、家庭及社会均造成巨大的危害。耐药结核病防治是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指标要求,肺结核患者病诊断原学阳性率达到50%以上,结核病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5%以上,我区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检测及结核耐药筛查,极大的提高了我区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提升我区结核病防治能力。

  截止目前,我区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检测及耐药筛查185例,筛查出耐利福平结核3例,病原学阳性率达到45%,为结核患者减免检测费用148000元。

  

 

 

(所办公室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