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观察报道

海南探索“医防分开”结核病防治新模式


时间:2012-08-01


本报讯()结核病疫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海南省,正在积极探索“医防分开”的结核病防治新模式。

2010年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海南省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和涂阳患病率分别为539/10万(全国平均459/10万)和167/10万(全国平均66/10万),疫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此估算,海南全省15岁以上人口中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7万,涂阳肺结核患者1.1万。由于历史的原因,海南缺少专门的结核病医院,结核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层防治力量薄弱,部分山区、农村贫困人群对于结核病危害认识不足,一些结核病人未能得到及时发现与治疗,加之肺结核传播性较强,易传播蔓延。

为改变这种状况,20119月,海南开始在定安县试点“医防分开”的结核病防治新模式,即结核病诊疗工作由定点医院负责,防控工作由疾控机构负责。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综合医院的技术优势和先进的诊疗设备条件,为结核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按照这样的设想,201110月,在海南省农垦总医院感染科的基础上,占地20多亩的海南省结核病医院挂牌成立,拥有病床100多张,专业技术人员96名,对全省重症、难治性及耐药性结核病患者进行规范地治疗和管理。当年11月,海南省卫生厅与309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309医院为海南在传染病特别是肺结核检测、诊断、治疗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人员培训进修和科研研究。为加强结核病防治,海南还在中部山区的五指山市、保亭黎族自治县开展了抗结核固定复合剂(FDC)使用试点,结核病患者将服用传统的四联抗结核药品过渡到每天只服用3-5FDC,明显提高患者依从性,减少药物副作用。海南省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对结核病防治的投入,争取到2015年,全省结核病的流行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发病水平明显降低。

 

(摘自健康报网,记者刘泽林、通讯员杨静报道,2012年3月22日发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