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观察报道

我国结核病防治策略应有所调整


时间:2012-08-0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6月8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中国结核病耐药性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肺结核新病例中耐多药发生率高达5.7%,接近全球平均值的2倍,未来我国将可能出现以耐药为主的结核病流行态势。

  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约1/10的肺结核患者为耐多药患者,约1/4的复治肺结核患者为耐多药患者或具有高度耐多药风险(已对利福平或异烟肼中的其中一个耐药);4%的肺结核患者为严重耐多药或有高度严重耐多药风险(已对喹诺酮或卡那霉素中的其中一个耐药);1%的肺结核患者为严重耐多药。该报告估算,我国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11万例,其中严重耐多药肺结核8200余例。

  报告指出,我国所实施的是以发现和治疗最具传染性的涂阳肺结核患者为中心的结核病综合防治策略,免费的检测手段是痰涂片检查,为确诊患者提供免费的一线抗结核药治疗,并作全程管理。这一基本的结核病防治服务,对耐多药或有高度耐多药风险的结核病患者的检测、治疗显然不足够、不适合。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不能由此彻底治愈,且易成为严重耐多药患者;有高度耐多药风险的结核病患者经不恰当治疗,易成为耐多药患者。

  报告称,卫生部于2006年起组织了应对耐多药结核病试点。目前,试点已覆盖50多个地市,但全国大多数地区尚未开展耐多药患者免费诊疗管理,绝大多数现存耐多药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和管理,这些患者在人群中仍广泛传播耐多药结核菌。

  2007年~2008年,卫生部随机抽取全国31个省(区、市)的70个县(区),进行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和耐药产生危险因素调查,共调查3929名菌阳肺结核患者,其中初治病例3542例、复治病例1189例,覆盖人口约4700万人。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报告是在对这一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的。

  报告建议,大力研发推广和使用结核病诊断新技术,特别是简便快速、适于基层的检测技术;规范结核病治疗,提高对结核病患者的管理水平,保证患者在住院和院外治疗期间的全程管理;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通过加强与患者的沟通、提示,为贫困患者就医提供方便;加强对抗结核药品的合理使用,防止抗结核药品滥用。 

  (摘自健康报网,记者郑灵巧报道,2012年6月11日发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