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观察报道

流动结核病人追起来咋这么难


时间:2012-08-01


 
  “近5年来,尽管政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工作也很努力,但结核病发病总数并没有明显变化。”手里拿着结核病疫情数字报表,浙江省桐乡市疾控中心主任钱一建困惑地说,“新发现的结核病患者多数是流动人口,一波又一波,啥时是个头?”

  突然消失的结核病患者

  一位从贵州到桐乡打工的小伙,去年9月被查出结核病,随即在桐乡开始为期半年的治疗。为确保病人规范服药,当地社区医生每周和病人见面一次,了解用药副反应,鼓励他坚持按方案治疗。在费用方面,除X线胸片、痰涂片、肝功能检查和抗结核药品等国家规定的免费项目外,病人如果严格按规定接受督导管理,每月还能领到40元的交通费和100元的营养补助。

  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但3个月后的一天,患者在自我感觉明显康复后却突然消失了。电话打不通,曾经居住的地方也没有留下线索。

  “不论这个病人去了哪里,都希望他能按既定疗程治下去,否则,不但这次的病治不好,还有可能演变成更难治的耐药结核。”谈起这个病例,钱一建无奈地说,新发结核病患者中流动人口比例不断增加,但流动人口肺结核病患者治疗依从性不高,失访、不规范治疗的现象时有发生,已成当地结核病防治面临的最大难题。

  与桐乡市毗邻的海宁市,也是长三角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该市疾控中心主任吴方介绍,目前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约占当地病例总数的一半,不少流动人口在治疗期间由于各种原因离开海宁市,后续治疗信息无法反馈,严重影响了治愈率、管理率等各项指标的提升。

  “消失”就意味着埋下了风险

  从2006年开始,海宁市对按规定接受治疗和督导管理的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除国家规定的免费项目外,还提供交通、营养补助费,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后可领取200元奖励费等。之后,当地政府又增加投入,打破地域限制,将督导管理费与结核病患者“捆绑”,以鼓励区域外专业人员也能认真管理那些离开海宁市的结核病患者。

  该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俞丽娜向记者提供了一张管理费清单。一位患者去年在海宁发病,治疗2个月后,决定回老家江西。根据掌握的信息,俞丽娜随即和患者老家所在县的疾控中心管理人员联系,通报了患者在海宁的治疗情况,并通过银行打去160元,作为该患者后续4个月的管理费。

  “这位患者的情况算比较好的。他离开海宁时跟我们打了招呼,这让后续管理得以持续。”俞丽娜说,但大部分流动结核病患者做不到这一点,“有时候治着治着突然就走了,也不知道去了哪里,这是最头疼的。”

  患者为什么会突然离开?钱一建分析说,结核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体力,这对很多靠体力吃饭的流动人口来说是致命的。得了病不能工作,没有收入,在异乡没法生活,只能回老家;也有的人治了几个月,觉得自己没事,就自行中断治疗;还有的人在得病后害怕周围人歧视,就换个地等。“相比之下,现有政策规定的交通补助、营养补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结核病并不可怕,只要在专业机构进行正规治疗,坚持服药并定期检查,是完全可以治愈的。”钱一建说,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结核病患病率农村高于城镇,西部高于东部。大量务工人员从农村进入城市后,由于环境改变、工作劳累、压力加大,加上衣食住行和医疗卫生保健等条件相对较差,发病几率会明显增高。如患病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疗,不但会造成自身病情的反复和加重,产生耐药结核,而且容易造成结核病的传播,从而导致城市结核病疫情上升。

  跨区域追踪体系亟待建立

  据了解,耐多药结核、艾滋病与结核病双重感染、流动人口是导致我国结核病疫情居高不下的3大原因。目前,政府对结核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政策,很多地方对流动人口结核病病人还有专门补助,但防控效果并没有预想的好。专家指出,应建立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强化对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的跨区域追踪。

  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带病流动的过程很容易造成疫情传播。钱一建说,“流动人口在外出务工之前,能否先在当地作一次体检,包括胸部X线检查和痰检?如发现患有肺结核,可否在当地治愈后再外出务工?这些都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

  海宁市疾控中心主任吴方认为,在技术层面应强化对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的跨区域追踪,建立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尽可能把患者的各项详细信息记录到位,一旦出现外迁情况,就及时与患者所在地的疾控中心联系,做好跨区域转诊。  

  而现有研究缺乏对流动人口求医行为路径及相关因素的分析,也未见对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领域的专题调查。特别是医改后医保政策的变化对流动人口就医、传染病规范化管理有何影响等,都没有令人信服的研究数据。河北省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任彦孔说:“从国际经验看,任何防病措施的推行都需要系统、精细的研究做支撑。”

 

(摘自健康报网,记者 孟庆普,2012年7月18日发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