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重庆市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今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健康重庆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关于组织开展 2018 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和《重庆市健康促进2017-2020年行动计划(卫生计生)》要求,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教委决定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后,组织全市委属医疗机构及39个区县卫生计生委、教委(教育局)、高校等相关部门,针对不同人群,在不同场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形成“政府倡导、社会动员、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现将我市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周密部署和安排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力度。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市卫生计生委、市教委将2018年定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落实年,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作为今年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使活动顺利开展,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教委制订“3?24”宣传活动方案,及时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市“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进行统一部署,要求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和相关单位要紧密围绕宣传主题,结合当地疫情形势和特点,提早部署,制订宣传方案,做好周密安排。

  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卫生行政部门和委属医疗机构积极宣传教育和倡导,根据本地区实际,在学校、城镇广场、市民公园、社区中心等人流较多的地方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行动起来,共同控制结核病危害。

  全市各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后,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积极组织师生参与“重庆市学校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切实提高学校结核病防控意识。各地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加“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现场宣传活动,主动深入工作一线,研究解决问题,督促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确保“3?24”活动顺利进行并达到宣传目的。

  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区县参加“3?24”活动的医疗机构共计867个,参与的志愿者共计有5760名,发放宣传资料近100万份,宣传栏1694期,标语有1207副,广播节目播放累计586天,公益广告有237则,报刊杂志刊登有44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有1.8万余次,覆盖总人数达140万余人。

  二、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突出“3?24”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助力精准扶贫,共享健康中国,3?24系列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号召,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众的防病治病意识,增强贫困偏远山区的医疗健康水平。3月18-19日,在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市结防所作为市卫生计生委扶贫集团第五成员单位之一,深入基层,走进国家级贫困乡镇黔江区金溪镇,开展了“助力精准扶贫  共享健康中国”的“五个一”结核病防治宣讲及惠民活动,即举办一场结核病防治工作讲座,组织一场结核病防治知识现场宣传,发放一些结防宣传资料及相关书籍,开展一次基层结防工作现场指导,走访慰问一批结核病贫困患者及基层结防工作者。

  (二)携起手来,终结结核,构建无结核校园,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和公众对结核病的认识,特别是提高学生群体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最大程度地发动广大师生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工作,3月24日,重庆市“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暨“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构建无‘结核’校园”主题活动在重庆科技学院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作为重庆市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活动的主会场,受到市卫生计生委和市教委的高度重视,市卫生和教育系统的领导、专家和志愿者等近千人参加了活动。在活动开幕式上,向广大朋友们发出《全民防痨倡议书》,表彰了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优秀志愿者,还正式启动了重庆市学校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开幕式后由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李畔带队,一行领导和专家到重庆科技学院的学生宿舍、校医院、教室等开展校园结核病防治现场指导。随后由市结防所所长胡代玉主任医师、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吴国辉主任医师分别就学校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开展了精彩讲座。在开幕式进行的同时,会场外还有内容丰富的现场宣传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为推动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特别是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市级医疗机构组团式宣传,专家街头义诊,把脉群众健康。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结核病防治意识,积极开展我市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和关注结核病控制工作,3月23日,我市开展了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专家义诊活动。来自市结防所、市人民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重医儿童医院、市公卫中心等数名结核内科专家分别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江北观音桥步行街两个活动现场开展专家义诊活动,向街头百姓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免费义诊咨询,现场问诊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四)关爱戒毒人员,搭建合作平台,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病治病的健康意识。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戒毒场所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广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结核病防治意识及所内干警、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3月29日,在市结防所、市戒毒局的统筹安排下,在渝北区未成年强制戒毒场所联合开展了以“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重庆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市结防所根据强制戒毒场所的特点制订了《重庆市司法行政强制戒毒场所结核病/艾滋病防治宣传手册》,在活动现场举行了交接仪式,同时还开展了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最后还就《重庆市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结核病防治管理实施办法》的落实措施等举行了座谈会。

  三、印制各类宣传资料,为全市开展宣传活动提供物资保障

  市结防所设计制作了咳嗽礼仪宣传海报、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海报、耐药患者手册、戒毒场所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宣传手册、宣传折页、环保袋、宣传帽、手机扣、卡包、折扇等宣传物资,分发给各区县结防机构,要求各区县充分利用宣传资料开展适合当地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市结防所发放印有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海报、手册、笔记本、环保袋、纸杯、折页、手提袋、购物袋、雨伞、洗漱包、扑克牌、签字笔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

  四、利用大众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

  “3?24”活动期间,各级各类媒体对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及近期的宣传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华龙网、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栏目、《重庆日报》等媒体参与报道,同时也将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主要成绩、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等进行了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利用新兴媒体的快速方便优势,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在QQ群、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市结防所微信公众号发布“3?24”活动信息10则。市结防所、市健教所等联合制作了结核病防治公益广告宣传片,分别在全市461个小区/写字楼的2000多个社区电梯轿厢内电视屏幕滚动播放,投放2周(3月24日-4月6日)每天300次,每次15秒,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作为每年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的重头戏,我们认真筹划方案,做好组织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传播渗透到每一项宣传活动中,宣传倡导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关注结核病防治工作,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学生志愿者加入到结核病宣传队伍中来,努力营造全民开展终结结核行动的良好氛围。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密围绕宣传主题,制定全年宣传计划,认真做好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将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常态化、持续化,让结核病防治知识更加深入人心,为最终消除结核病的危害,为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而不懈努力。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

  二〇一八年四月八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