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浙江省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

  为了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浙江省社会各界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尤其是提高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能力以及医、教、防三方协调防控水平。浙江省卫计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国家卫生委疾控局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在省卫计委领导下,浙江省疾控中心联合浙江省防痨协会首先制定了“2018年浙江省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系列活动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有序实施,并组织全省各地市县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发挥多部门领导力,形成有效防治合力,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为了进一步促进“健康浙江”和“健康中国”建设,响应国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政策,发挥各级多部门领导力,推动浙江省在结核防治方面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从全方位形成维护全省人民健康的强大合力,倡导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危害,浙江省疾控中心积极协调省卫计委组织开展浙江省“融入新医改,共防结核病”多部门座谈会。计划邀请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医政处、药政处、基层处、应急办、宣传处、财审处、政法处和监督局相关领导、省疾控中心、省结核病临床诊疗中心领导及代表、市县定点医院代表、市县疾控代表等参加会议。经与多部门的积极协商,目前已达成基本意向,为座谈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医、教、防三方联动,提高结防能力水平,共建健康无核校园

  为提高医、教、防三方协调防控水平,指导全省科学、规范开展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监测和处置,宣传学校结核病防治科学理念,普及学校结核病防治重点,提升基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的学校结核病防治能力,建立学校结核病防治队伍,结合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浙江省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暨学校结核病防治论坛。来自全省各级结核病定点医院、疾控中心和各级各类大中小学校医务室(校医院)等近200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领导,浙江省防痨协会理事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和部分市、县卫计委(局)等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论坛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针对结核病诊断、治疗和筛查,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聚集性疫情处置,风险沟通和媒体应对,学校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策略和预防性治疗等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邀请各亮点地区对高中、幼儿园以及特殊班级疫情处置经典案例、学校疫情处置薄弱环节,入学体检筛查等进行了专题交流。通过此次论坛,有效地向各地传达了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性,尤其是强化了各地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的学习,提高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能力,有助于医疗和教育系统的进一步的密切配合,为消除学校结核病,创建健康无结核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搭建宣传交流平台,提供技术规范支持,推动全省主题宣传

  浙江省每年以“泰茂杯”结核病防治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抓手,逐步形成和完善了浙江省结核病防治科普作品库,作品涵盖:影像类,文字类,美术类,新媒体类和其他类等多个类别。2018年浙江省借助“结核家园”微信公众号和浙江结核网网络平台,搭建宣传交流平台,促进各地优秀作品的宣传、推广和交流,特别是重点对美术类和影像类科普作品进行展播宣传,并因地制宜,为结核病防治科普作品创作提供信息及内容保障,确保科普作品内容科学、规范。此外,还根据各地市县需求,邀请省级结核病防治专家,现场参与、指导各地市、县的主题宣传工作,有效地推动全省各地开展相关活动。

  四、全省联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全省各地均严格按照国家、省级关于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及时将结核病防治宣传计划纳入工作议程,各地根据本地特点,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组织人员开展各地活动方案策划,均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形成了宣传活动方案,扎实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系列活动。总体表现为以学校结核病防治为宣传重点,各地根据本地情况,兼顾流动人口、贫困人群等重点人群,由点至面,以疾控及医疗机构为出发点,带动教育机构、宣传媒体、企业公司、公益机构等单位积极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形成了政府主导,医疗单位承办,群众参与,媒体宣传的良好局面,促使结核病防治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工厂企业、走进千家万户等。

  各地各部门各施所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通过制作宣传短片、开展学校讲坛、义务讲座、参与电视、广播、直播等新闻媒体结核病防治专题节目录制播放、悬挂横幅、布展宣传画板,设立宣传、义诊点,免费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促使大家能够直观的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结核病的危害,达到预防和正确寻求治疗途径的作用。通过宣传活动的扎实开展,掀起了全民关注结核病,参与结核病防治的高潮,让更多的居民了解了结核病

  全省各市、县、区在做好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的同时,也积极创新结核病宣传方式,通过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借助多种渠道多个平台,开展普及式的宣传,向大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力求更多的人关注结核病,了解结核病,认识结核病,学会防治结核病。全省各地的媒体宣传方式有报刊杂志专刊、电视公益广告、网络新闻、网络直播、网络视频、微博、微信信息推送、朋友圈分享,广播电台及线上疑难解答、采访咨询、标语条幅、海报、公交车喷绘广告、车载视屏,站台广告,酒店商场等的LED屏幕播放科普视频举办讲座、悬挂横幅、滚动LED屏幕、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各种平台,以通俗易懂容易接受的形式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做到了墙上有标语、电视有新闻、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网络有报道、,手头有手册,脑袋有防治意识的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增加辐射人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提升活动影响力。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一)尚未形成完善的结核病健康促进长效工作机制。我省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还是主要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为主,不能保证健康教育工作的持续性和常态性;此外,由于各地区经济水平、人口特征、结核病防治人员数量存在差异,结核病宣传活动地区差异较大,部分地区的健康教育工作还有待加强;结核病健康信息的传播与新媒体等的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逐步完善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形成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为主,其他宣传途径为辅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激励和考核计划,逐步稳定地推动全省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效果有待提高。近年来,虽然我省做了很多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但是公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治疗率仍然低于85%,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数仍然较多,由此说明我省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的实际效果较低。此外还存在公众对结核病危害的认识以及宣传活动以及科普作品的形式和吸引力有待提高、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人员匮乏等现象。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吸引力;完善全省结核病健康促进素材库,制定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计划,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方案,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传播结核病知识。

  

2018年浙江省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暨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论坛

  

 

浙江海宁终结结核病绘画大赛及画展(一周)

  

浙江温岭第二届粉红佳人跑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1

  

浙江杭州3.24宣传系列活动

  

常山县开展现场宣传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