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四川省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宣传日前后,全省各地紧密围绕“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主题,制定宣传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活动组织情况—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宣传工作

  全省高度重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四川省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川重传委发〔2018〕3号),并详细制定省级现场活动方案——《四川省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简阳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包括“3.24”宣传日在内的各项健康促进活动的具体内容,对各市(州)宣传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充分准备,精心制作宣传资料及宣传品

  全省各市(州)根据自身资源,开发制作了各种不同特色的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用于开展各项活动。如海报、折页、宣传画、卡片、横幅、太阳伞、纸巾、扇子、购物袋等。

  三、活动开展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途径的广泛宣传

  省、市及各县(市、区)围绕“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主题,制定方案和防治工作计划。充分结合“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结核病防治知识进千村万户行动”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进千校活动”,发挥结核防治机构、健康教育机构、定点医疗机构、执法监督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网络及专业优势,统筹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素养促进项目,有计划、有实效地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很多市县利用“3.8”妇女节、“菜花节”、“梨花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打造结核病宣传月,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一)省级大型宣传活动

  2018年3月定为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月,3月中旬,全省各级完成所有宣传方案制定和宣传品印制和发放,省级将23-29日定为结核病防治宣传周,3月23日上午开展主题日宣传活动,3月26日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大巡讲,3月24-29日期间前往各地开展乡镇(街道)宣传咨询义诊活动、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村社活动和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

  3月23日,由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协办,简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四川省“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在简阳市开展。省卫计委副主任来建出席活动。来自省、市、县的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和代表、结核病防治战线的医务工作者、新闻媒体、志愿者、学生、居民等数百人齐聚在此。

  9:30,现场活动准时开始。首先简阳市政府领导致辞,共青团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倡议大家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减少结核病危害,营造一个更加绿色、健康、和谐的美好家园。随后来建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希望各级政府要强化统筹、综合防控,相关部门各负其职、协调联动,把结核病防治推向纵深,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主题活动结束后,广场开展节目表演和有奖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文艺汇演、现场咨询义诊、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问答、万人签名、图片展览、贫困患者慰问、学校健康教育巡讲以及采取电视新闻、宣传横幅、LED显示屏等多种媒体形式,对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惠民政策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综合立体宣传。提醒大家关注结核,关爱健康,关爱生命。

  此次活动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发挥各级宣传、发改、财政、人社、公安、民族、教育、妇联、红十字会、12320等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营造出政府重视、各部门配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整个活动现场,省、市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并负责活动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省疾控中心健教所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收到良好效果。

  3月26日,四川省结核病防治所所长陈闯、副所长何金戈分别对简阳市的通材实验中学和高级职业技术中学2000余名师生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在为期半天的学校知识巡讲中,重点讲解了学生群体的特点及结核病在学校发生的危害,呼吁广大的在校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巡讲过程通过有奖问答等形式把同学们的热情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二)全省志愿者积极主动开展“防治知识传播行动”

  全省利用“3.24”宣传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开展结防知识传播,全面拓展宣传工作的广度和力度,德阳广汉市还原创了志愿者招募歌曲。为进一步提升“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覆盖面、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各市(州)活动现场还邀请到数千名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参与“3.24”现场活动。各区县亦围绕宣传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活动。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结核病防治知识进千村万户”活动

  全省各地通过在乡镇卫生院、村委会、村卫生室张贴宣传海报、制作村民欢迎的结核病防治小礼品、发放宣传资料和举办义诊咨询的方式,“入千村,进万户”为村民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

  (四)开展内容丰富“结核病防治知识进千校”活动

  全省21个市(州)疾控中心与教育部门合作在全省范围内数十所大中院校、中小学开展内容丰富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并通过“小手牵大手”这一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链,让学生把结核病防治知识普及到家庭中去。

  (五)针对农民工开展宣传

  各地深入农村、社区和车站码头开展结核病宣传知识。通过面对面与农民工朋友的培训、宣讲,使我们的农民工朋友对结核病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明确结核病的防控措施,对流动人口的结核病防控工作有重大的作用。

  (六)慰问患者,宣讲惠民政策

  各市(州)、各县(区)针对贫困患者,深入到患者家中开展结核病宣传活,帮助贫困患者树立战胜结核病的信心,向患者发放慰问金、大米、油等物资,给予患者及家属深刻的人文关怀,叮嘱患者规范治疗,争取早日恢复健康。同时帮助患者及家属认识到结核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规范性治疗的重要性。

  四、媒体参与全面报道,结防宣传效果显著

  “3.24”宣传活动期间,各地充分利用各种报刊杂志,电视、广播媒体,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大力普及结核病宣传知识。德阳什邡市疾控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什邡》等媒体,向社会推送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并征集结核病防治宣传寄语,号召大家拿起手中的纸笔,写下对结防工作的美好祝愿。有几个县区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答题。

  五、活动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省将继续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进千村万户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国家网站上的健康教育材料资源库,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各种宣传媒体,积极开发网络、手机、车载电视、公共交通视频等新兴媒体,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地区和各级领导、公众、结核病人及家属、医务人员宣传结核病危害和防治的必要性。扩大宣传范围,使更多的群众意识到结核病防控的重要性,生活中主动预防、有可疑症状主动就诊,真正做到“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宣传活动照片集

  

志愿者团队宣读倡议书

 

“3.24”省级活动现场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