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上海市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及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关于本市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沪卫计办疾控[2018]2号)的要求,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主题,制定了详细的宣传计划,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现将2018年本市“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如下:

  一、市级组织开展的主要活动

  (一)结合防控主题组织开展结核病防治现场宣传活动

  3月23日上午,由上海市卫计委主办、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闵行区卫计委承办的“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上海市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现场主题活动”在闵行体育公园举行。活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街舞、中老年人喜欢的歌舞、健身操等形式向现场的市民们展示了健康生活方式;结核病防治健康跑也吸引了大量市民加入,跑步参与者在沿途不断向市民们发放结防知识小卡片,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传播了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活动现场也设置了专家义诊和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问答等环节,邀请了上海市肺科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的知名专家,为市民们提供了呼吸道疾病的义诊服务。

  (二)结合“地铁文化列车“项目等新形式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

  2018年本市继续开拓新的宣传阵地,首次将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做进了地铁车厢,辅以简洁的文字、明亮的色彩和内容丰富的画面等,使结核病防治知识遍及了车门、车厢壁及扶手,极大地提升了知识的可及程度。

  针对学校结核病防控这一工作重点制作了动画短片,强调了入学体检及休、复学等措施的重要意义,并利用微信、微博及IPTV等新媒体进行播放,同时也制作发放到全市各区,在学校里进行循环播放。

  借助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上海疾控”这一平台,连续发布结核病防治相关信息,涵盖结核病疫情、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结核病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护理等内容,及时为受众提供了权威、准确的信息。

  (三)联合举办2018年3˙24华夏结核病论坛暨结核病诊断与治疗新进展学习班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上海市防痨协会等单位,举办了2018年3˙24华夏结核病论坛暨结核病诊断与治疗新进展学习班。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规范诊疗,精准扶贫,健康中国》。会议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结核病的防控、临床诊治的最新进展、基础研究的最新领域进行了精彩授课,并围绕主题展开了讨论和积极探索。

  (四)制作和分发宣教产品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上海市防痨协会设计制作了美观实用的宣传品,以市民喜闻乐见的信息载体宣传了本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上海市防痨协会还制作了《结核病防治知晓手册》等并分发到各区,确保了各类宣传活动的有序开展。

  二、区级组织开展的主要宣传活动

  (一)创新活动方式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

  浦东新区通过微信朋友圈传递展现自身“终结结核态度或行为”的自拍照片,并在分享圈点名朋友接力分享同类自拍照,发起朋友圈接力活动。旨在通过参与者了解结核病、知晓结核病防治知识,亮明参与终结结核行动态度,并将其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同时将参与活动的热情传播给参与者身边的朋友,继而达到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效果。从“控制结核”到“终结结核”,目标的改变体现了对全社会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健康生活的期待。终结结核需要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充分了解结核病,日常生活中不随地吐痰、勤通风、强身健体。照片接力活动,是终结结核的星星之火,通过网络向四面播散。整个活动期间共募集宣传照片200余份。

  (二)组织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宣传活动

  为践行健康生活理念,创建无“核”校园,2018年1月至3月,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普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了“争做防痨小卫士,齐心协力抗结核”结核病防治优秀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在全区45所学校共收集了2000余份作品,并选定459份入围作品参与后续评审。本次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和热烈回馈,以学校为宣传起点,将结核病防治知识辐射到家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的社会氛围,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提供了有益思路。

  (三)在社区举办各种咨询服务活动

  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期间,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辖区街道、乡镇社区设立了宣传咨询活动点,邀请结核病定点医院临床专家和综合性医院肺科、放射科等专家为市民提供肺结核的防治咨询服务。同时,各区深入到街道、居委、村委开展宣传活动,组织了座谈会和知识讲座。

  (四)利用新媒体和辖区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

  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利用微信和网站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共覆盖人群近32万人,全市在各级广播电台播出结核病防治节目23次、电视台结核病宣传节目37次,地方报纸刊登结核病防治科普文章20余篇。

  (五)制作分发各类宣传品

  今年的宣传活动在继续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制作下发的各类结核病宣传资料的基础上,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及宣传重点共设计制作各类宣传品近42万份,宣传品形式多样。

  今年本市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目标明确、层次分明、广泛覆盖。我们将继续做好结核病防治的健康教育,为防控肺结核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4.8

  

结核病防治现场宣传活动

 

 

地铁文化列车

 

 

 

学校结核病动画短片

 

 

“终结结核态度或行为”微信接力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