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山西省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奋斗。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期间,我省各相关单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现将宣传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为做好本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及时转发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安排,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认真做好今年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各地市为保证今年宣传活动的顺利进行,通过召开会议、明确组织领导、活动形式和内容,分工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组织人员开展各地活动方案策划,紧紧围绕本次宣传主题,针对活动的内容、具体方案进行周密部署,保证了我省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顺利开展宣传活动。

  二、及早筹划、充分准备

  为做好此次宣传活动,省疾控中心及早谋划,向省卫生计生委领导汇报相关工作,争取活动经费;分别与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团委、省健康教育中心、太原广播电台等单位对接,筹划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细节。省疾控中心还密切关注中国疾控结核病控制中心相关工作动态,及时将最新防治信息和海报资料下发给各地。

  三、省级组织开展的主要宣传活动

  (一)突出重点、努力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2018年3月24日,由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共青团山西省委主办,省疾控中心、省健康教育中心、山西省爱邦青少年社会关护服务中心、山西省药科职业学院联合承办的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暨山西省 “结核病防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药科职业学院举行。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阴彦祥(副厅级,分管疾控工作),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冯智,省教育厅体卫艺教处处长胡雅林,省疾控中心主任张睿孚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等十所高校学生志愿者代表8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出席活动的领导向各高校结核病防治志愿者代表授旗,共同启动山西省 “结核病防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并与志愿者们一起发放结核病宣传资料。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控科科长范月玲还为400余名师生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本次活动拉开了我省“结核病防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我省将在2018年通过此活动深入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

  (二)利用传统新闻媒体开展宣传

  我省在3.24期间,采取多种形式与媒体合作开展结核病宣传:一是2018年3月22日,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召开结核病防治新闻通气会,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省健康教育中心、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相关专家出席会议,分别就肺结核的传播途径、常见症状以及如何预防等相关知识、防控工作现状、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中新网、健康时报、山西电视台、山西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二是省疾控中心与太原广播电台合作,在早午晚上下班高峰期间,开展结核病核心知识宣传,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三是省疾控中心专家撰写结核病防治专题文章,在健康生活报头版刊登。

  (三)利用微信、微博等开展结核病宣传

  通过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三晋结核病防治”两个微信平台,发布结核病防控现状、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等内容,方便受众随时随地学习掌握结核病防病知识和工作动态。

  (四) 制作、发放宣传资料品

  省卫生计生委翻印了学校结核病防治规范(第二版)手册20万本,通过全省疾控系统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发放,宣传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省疾控中心联合省健康教育中心印制了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笔记本5000本,供3.24宣传现场使用。

  四、全省各市积极开展了结核病宣传活动

  全省各市认真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太原市疾控中心紧紧围绕主题,根据本市的防控现状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印制“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手册”5万册,通过各县疾控中心下发到各学校。二是通过“太原市志愿者”公众号招募志愿者积极响应并参加宣传活动,截止3月24日有76人报名参加活动。三是协助教育系统开展结核病防控专题讲座,100余所学校分管校长、校医或保健老师240余人参会。四是参加了市卫计委在太原工业学院组织的宣传活动,现场活动共发放结核病防治知识小人书、宣传折页500余份,宣传抽纸、碳素笔、购物袋200余份。

  大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各相关单位在大同市华严寺广场、大同大学南校区,举开展现场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大同晚报在3月24日5版刊出专题报道,大同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二台)也进行了报道。

  忻州市疾控中心紧紧围绕学校结核病防治宣传重点,联合原平市疾控中心在原平英才中心举行结核病现场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签名、发放宣传资料、观看结核病防治宣教片、主题班会、已治愈的肺结核学生患者发言等形式进行了宣传。通过此次活动,宣传了结核病防治知识,使学生了解了结核病流行的严峻形势、危害等,增强了他们防控结核病、消除结核病的信念,达到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在校园中广泛传播的效果,为营造健康、无“核”的校园奠定了基础。

  临汾市疾控中心在3.24期间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一是与临汾电视台合作,从3月1日起在临汾电视台播放结核病防治短片;二是联合市团委、市教育局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活动月的通知》和实施方案,分别于3月20日和21日在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和临汾光明中学开展了结核病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讲座及趣味游戏的形式开展学校结核病宣传。三是针对监狱特殊人群开展结核病宣传。临汾市疾控中心于3月21日走进临汾监狱,通过悬挂条幅、展板、知识讲座和发放宣传资料形式对监管人员进行结核病宣传。四是3.24日上午,临汾市疾控中心联合市审计局、交通局等100余名工作人员,通过骑行共享单车的形式,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活动,通过此次流动式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范围和人群,为控制结核病疫情和消除结核病危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开展“3.24”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普及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病防治的氛围。下一步我省将以全省高校“结核病防治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深入开展结核病宣传工作,进一步拓展活动形式与内容,使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更加深入人心,为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3月22日,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通气会。

  

3月24日,山西省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暨 “结核病防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结核病防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学生方队

  

3.15-24日,省疾控中心与太原广播电台合作,开展结核病宣传

  

3月21日,临汾市疾控中心于3月21日走进临汾监狱,针对在押人群开展结核病宣传

  

3月24日,临汾市疾控中心联合多家单位,骑行共享单车,开展结核病宣传。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4.9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