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山东省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值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之际,为全面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和“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方针,结合我省“健康山东”建设和“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了《山东省卫计委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通知》(鲁卫函【2018】59号),积极开展“政府倡导、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减少结核病危害,终结结核病。

  一、省级开展“健康山东——加强社区、学校结核病控制”现场宣传活动

  2018年3月23日上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胸科医院、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山东防痨协会、济南市卫计委、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历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历城区结核病防治所以及历城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济南市历城区大辛庄村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幸福柳校区),联合开展“健康山东——加强社区、学校结核病控制”现场宣传活动。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左毅,疾控处处长赵吉来,省教育厅艺体卫处处长孙乐为,省胸科医院理事长、省结核病防治中心主任、山东防痨协会理事长秦敬民,济南市卫计委副主任侯廷成、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岚铮以及历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大辛庄是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曾两次视察的村子,山东省胸科医院等近20家医疗卫生机构现场设置了义诊台、咨询台,向社区居民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资料,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山东省胸科医院还将健康查体车开到现场,为500余名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健康咨询及拍摄胸片、心电图、测量血糖、血压等健康查体服务。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幸福柳校区位于大辛庄社区内,在校学生近3000人,活动当天在学校设立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展板,悬挂了宣传横幅和标语,向学生发放宣传资料,山东省胸科医院的专家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课,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山东省胸科医院还不断推进医联体建设,围绕自身特色,打造“大呼吸”体系,通过技术下沉、分级诊疗,形成上下联动的机制,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活动期间,省胸科医院共与18家呼吸专科医联体,19家社区工作站进行了签约仪式,充分发挥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能力与绩效。

  山东省胸科医院志愿服务总队、胸科医院东院党总支志愿团队、致公党志愿团队、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志愿者们在现场进行了志愿服务。多家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此次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媒体助力、专业支撑”的全方位结核病预防控制思路,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病危害的良好氛围。

  二、充分利用大众及新型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

  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后,我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在《环球》刊登专访《山东构建“无核”校园》;在山东卫视黄金时段连续5天播出结核病防治知识公益广告;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农村大众》、《当代健康报》、《山东商报》、《济南时报》等多家平面媒体及多家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对结核病科普知识和防治政策进行扩大宣传;山东农科频道《名医话健康》栏目,特邀我院专家王仕昌主任介绍校园结核病防治知识;在山东管理学院开展了专家结核病健康教育一堂课活动;编辑发行22万份《山东结核病控制》3﹒24特刊在全省发放。现场活动当日,山东卫视《晚间新闻》、山东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等多家电视媒体报道了活动情况,多家平面媒体、新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三、全省各市积极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全省各市、县认真落实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的通知要求。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章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3月22日联合举办了“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晚会,参加晚会的有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副主任刘岚铮,章丘区教体局局长刘建民,章丘大学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张永仕,章丘广播电视台台长柴林涛,章丘区卫计局党委副书记杨照东,章丘区慢性病防治站站长卞孝明,章丘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靖永礼进行了致辞,晚会通过歌曲、小品、相声、诗歌朗诵、舞蹈及健身操等艺术形式,普及了结核病的防治知识,交代了预防结核病的注意事项,展现了结防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讴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下结防人员一心为病人一心为群众的服务品质,同时晚会还进行了大学生宣誓,为大学生授旗、授牌仪式,10名大学生代表章丘区大学校园的结核病防治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宣誓,济南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马素祥、章丘区副区长王玉洁为大学生进行了授旗和授牌。

  青岛市疾控中心以“青岛疾病控制”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面向社会各层人群,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竞答活动。3月22日,由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年青岛市中小学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华夏职业学校举行,各区(市)教育局、教育局属学校参加会议。启动仪式上,由青岛市华夏职业学校学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了“关注结核病,做好防与控”的倡议,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李彦处长讲话;启动仪式后,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家做了“学校结核病防控”的专题讲座;活动期间,市卫计委和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要以“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在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通过学生向家长和社会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关注、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良好氛围;在青岛市理工大学开展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志愿者招募、主题班会、建立“结核病防治小贴士”专栏、星级文明宿舍评比、手绘作品展览、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3月8日-22日,日照市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结防所工作人员多次走进各班级,利用健康教育课及课间活动时间,为师生讲解结核病相关知识及播放结核病动画宣传片,并在此基础上于3月12日-19日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手抄报比赛,评选出获奖作品,进行展览;3月23日下午,在东港实验学校由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东港区卫计局、东港区教育局、东港实验学校、日照市防痨协会、市结防所联合承办的学校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在全校师生齐唱《国家》的歌声中拉开帷幕,曲阜师范大学志愿者大队的代表讲述了志愿活动的开展情况,东港实验学校的学生代表宣读了《构建无结核病和谐校园倡议书》,成立东港实验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志愿者大队,并由市防痨协会任守海理事长向少先队刘蕾辅导员授旗,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师生们在“志愿服务 心火相传 奉献社会——深化构建无结核病和谐校园”横幅上签名,并参观了手抄报获奖作品。

  为提高宣传效力,达到共建共享保健康的目的,聊城市卫计委、聊城市肿瘤医院、九三学社聊城市委、聊城市健康协会、东昌府区卫计局和东昌府区疾控等多家单位,联合聊城大学、聊大东昌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和聊城市高级财经职业学校等驻聊高校及大中专院校,聊城公园设立主会场,分会场设立在聊大东昌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多个学校;活动制作了结核病核心信息宣传展板和横幅、宣传手册报刊及知识读本等宣传材料进行发放,来自各高校的10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现场志愿宣传,聊城市肿瘤医院的多名专家还为群众提供了现场咨询义诊服务;聊城电视台、聊城广播电台、聊城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报社,进行现场报道和报刊专版宣传,通过媒体报道向全社会宣传结核病健康促进和健康宣教知识。

  潍坊市各县市区24日均举行了大型宣传义诊活动;3月20日,市结防中心派专家到属地高校--山东信息学院举办结防知识讲座,3月22日市结防中心联合高新区卫计局、属地高校潍坊学院、九三学社举办健康徒步比赛,九三学社潍坊市社副主委李莉、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勇、高新区卫生计生局书记葛丽出席了活动,比赛结束后《高新区报》记者对市结防中心医师现场进行了采访,当地报纸及电台随后做了报道。全市发放宣传海报、手册、折页、明白纸、光盘等各种宣传材145050份,宣传实物34002份,人群覆盖到大中专小初中及幼儿园教师学生、工人、农民、企事业人员、公务员、居家人群、流动人口等社会各个阶层。高新、高密、诸城、昌邑、寿光、昌乐、安丘、奎文、潍城、寒亭、坊子、滨海、峡山等县市区均发动了新闻媒体单位跟踪报道,并在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做了专题报道和后续报道。

  今年3?24宣传活动,政府重视、全省动员、倡导得力、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引起了全社会对结核病防治工作广泛关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为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左毅副主任等领导参加社区宣传活动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左毅副主任、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孙乐为处长等领导校园学校结核病宣传活动

  

3?24活动现场医院专家进行义诊

  

山东省胸科医院与呼吸专科医联体签约授牌

  

济南市举办“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晚会,

为大学生进行了授旗和授牌

  

青岛理工大学“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启动仪式暨知识竞赛

  

日照市在东港实验学校开展3.24主题宣传活动

  

 

聊城大学志愿者团队现场合影

  

 

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

  2018年4月3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