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青海省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组织好本次活动,青海省卫计委印发了《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青卫疾控〔2018〕18号),对各市、自治州、委属各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现将我省宣传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事前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我中心按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本次宣传活动,力求使活动紧贴今年的主题。各市、自治州相关部门也对本次活动十分重视,事前都进行了周密部署,对活动方式、宣传品印刷、人员安排都做了详尽安排,结合各自实际制订了宣传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使宣传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二、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贴近基层群众

  活动期间我省各市、州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各市、州相关单位组织专业医务人员在市区主要地段进行结核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向过往人群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横幅,同时联系当地电信、移动公司向用户发送免费宣传短信,扩大宣传力度。

  为进一步扩大结核病宣传力度,省疾控中心3月16日开始在我省23条主要公交车路线500辆公交车播放为期3个月的车载结核病防治知识视频,为我省群众宣传结核病就诊信息及国家减免政策,及时做到肺结核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治愈率,降低全省结核病发病率。

  3月23日省疾控中心传染所联合青海民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为加强高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大学生预防和控制结核病意识,联合在青海民族大学校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在青海民族大学科技馆举办了一期“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健康教育讲座,全校各院系的3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以有奖问答形式知识讲座推向了高潮。除在校园内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构建“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省疾控中心在西宁市城东区泰宁社区协助和支持下开展了“第23个世界结核病日结核病防治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来自省疾控中心传染所结核科业务人员、传染所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等15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发放结核病宣传资料1千余份,收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省级联合西宁市城东区疾控中心分别于3月13日、3月21日、3月24日在西宁市富强巷小学、青海省女子戒毒所、西宁市第十四中学、东关大寺门口开展了结核病知识讲座、宣传等一系列活动。3月24日城东区疾控中心与西宁市疾控中心、城东区政协民族与宗教组委员、西宁市回族医院、大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单位工作人员联合在东关大寺门口设置咨询台,向过往人群义诊并发放宣传资料,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结核病防治策略,免费政策以及相关结核病防治知识,详细地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和心中困惑。宣传活动现场招募交警、周边店铺业主、大寺礼拜人员等加入到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志愿者队伍中,协助医务人员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宣传内容,为社会大众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宣传活动还受到外国旅客的青睐,他们也饶有兴趣地加入了宣传队伍中。

  活动期间西宁市卫计委组织全市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中共悬挂横幅72条,展出展板95块,张贴标语161条,宣传画1546张,发放各类结核病宣传品3200个,开展现场义诊、咨询活动,解答群众咨询4500余人次,同时各区县还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12期。重点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以及国家对肺结核病人相应的免费等政策。

  我省各大医疗机构包括省人民医院、红十字医院、省妇女儿童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内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除发放宣传资料外,各大医院还利用院内大屏幕反复播放结核病防治宣传片,借此提高就诊患者和家属对结核病防控的重视程度。

  三、宣传成效明显,社会反响良好

  经过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本次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社会各界反映良好,活动的开展扩大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群众中的影响,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我省将继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传播,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水平,有效地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和传播,同时还将做好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结核病防控项目的实施,确保“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各项任务目标的如期实现。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4月8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