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要求,提高社会和公众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的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减少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终结结核病目标而努力奋斗。我区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转发的《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活动。现将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做好宣传组织动员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充分认识结核病防治工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重要意义,提高对结核病危害和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增强责任担当,主动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活动主题和当地实际,组织策划好全年的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

  3月24日由内蒙古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呼和浩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蒙古第四医院、内蒙古防痨协会、内蒙古预防医学会、内蒙古芸公益协会、准格尔旗筑梦志愿者协会、呼和浩特市结核病防治所、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玉泉区卫计局、市四区疾控中心以及部分卫生院共十九个单位共同协办的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在玉泉区阿拉坦汗广场顺利举行。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张小勤副主任,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王文瑞主任、范蒙光副主任,内蒙古芸公益协会会长、自治区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王芸女士,市卫计委王辉副主任、薛俊亮科长,市结防所赵利军所长等相关领导一同参加了现场的宣传活动。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小勤强调,要充分利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和科普宣传等活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尽可能地去发现、诊断和治疗每一个结核病患者,达到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对公众危害的最终目的。

  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王文瑞主任在现场宣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表彰全区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优秀团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内卫计疾控字[2018]141号)中获得优秀团体奖、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奖的名单,并在活动现场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内蒙古芸公益协会会长、自治区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王芸女士在此次宣传活动中生动的阐述了结核病的危害和防治措施,并倡议:全区百千万志愿者们,让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用爱心和责任心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用行动和感召力共筑结防长城。

  仪式后,参与此次活动的领导、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在“百千万志愿者在行动”签名墙上签名,并积极参与到结核病宣传定位赛、结核病知识问答飞镖比赛等系列活动中。在结核病宣传定位赛中现场志愿者团队组成五个小分队,每组由考核通过的20余位义务宣讲员组成。五个小分队分别徒步到小召公园、三顺店社区中心、金地广场、菩提塔广场、阿拉伯时尚广场进行结核病防治宣讲活动。

  义诊现场,近三百余名医护人员共同参与,设有多个咨询点,同时还为市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医疗咨询。并通过展板、海报、宣传手册等材料向群众普及结核病的危害以及如何防治结核病的发生,提高人民群众主动防治结核病的意识,进一步倡导人们摒弃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现场活动中,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内蒙古第四医院和内蒙古综合疾控中心的专家就结核病的临床初期症状、结核病防治措施和国家关于结核病防治政策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现场采访。自治区多家新闻媒介参与了活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呼和浩特市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社、北方新报、呼和浩特晚报、呼和浩特日报等多个栏目对现场活动进行了报道。

  二、统筹资源,扩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为做好本次宣传活动,在自治区各级卫计委的组织领导下,全区各级疾控中心、医疗卫生单位联合其他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行动,制定宣传计划,落实工作部署。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各自优势,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坚持全民健康教育与重点人群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宣教,切实提高宣传效果。

  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积极组织,结核病防治机构、防痨协会、预防医学会、定点医疗机构认真落实,工会、教育、交通、民政、科教、文化、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下,本次系列活动覆盖范围广泛,重点针对学生、老年群体、流动人口,住院和门诊病人等高危人群开展了宣传活动。做到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新颖、点面结合、覆盖面广和影响力大,同事具有创新性、科普性、实用性和适用性,以贴近群众的宣传教育形式,将结核病防治知识有效地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其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

  三、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提高防病治病的健康意识

  (一)健康巡讲进校园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学校结核病已成为当前结核病防控的重点工作,在15—25岁之间的中学生和大中专学生是主要高危人群。为提高学校师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发文《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内教体函[2018]1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内教体函[2018]8号)等文件,自治区政协、中国农工民主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防痨协会、自治区第四医院、呼和浩特市结防所联合在呼和浩特市大学城、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院校开展集中宣传公益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农工党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任委员云治厚,自治区卫计委党组成员、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自治区党委教育系统工委委员、高校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王惠忠,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武福英,自治区卫计委疾控处处长蓝峰,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主任科员李云峰,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院长高飞、副院长于强、王文胜、张硕及驻大学城各高校领导、代表出席了活动。主办单位代表及驻大学城各大专院校师生代表7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自治区第四医院高飞院长与驻大学城各高校签订了加入自治区结核病专科联盟协议,促进了卫生与教育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与学校的密切配合,推动了学校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深入开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农工党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任委员云治厚同志强调结核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社会体统工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成员要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履职,强化责任,完善协调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树立坚定的信心,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共同营造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同志指出,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建立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防治经费投入,完善防治模式。他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结核病防治政策,及早发现结核病患者,强化规范治疗和管理,加强宣传和健康教育。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广大志愿者和媒体朋友继续支持结核病防治工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效。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展板展架、横幅、宣传册、宣传海报等形式解读国家结核病防治政策(侧重学校结核病的防治)、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进行结核病防治宣传;并开展了结核病知识现场问答、义诊咨询、联合签名宣言等活动。

  通过此次结核病防控健康巡讲进校园活动,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结核病防控知识,有效提高了师生对传染病、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认知水平,加强了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增强了对结核病的预防理念,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与好评。

  (二)关注服刑人员和干警健康

  在押服刑人员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人群之一。为加强特殊人群结核病宣传工作,严防结核病在监狱中传播和流行,提高服刑人员对结核病防治的认识,不断提高服刑人员群体健康水平。

  3月23日下午,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蒙古第四医院、市结防所以及回民区疾控中心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走进呼和浩特市第四监狱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宣讲活动”。此次活动旨为加强特殊人群结核病宣传工作,严防结核病在监狱中传播和流行,提高复兴人员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国家关于肺结核免费治疗政策的认识。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卫生处负责人刘健同志、呼和浩特第四监狱监狱长郭长海同志在本次会议上讲话,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范蒙光同志就结核病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和防治措施等知识进行了讲解。

  会上,内蒙古第四医院副院长张硕与呼和浩特市第四监狱监狱长郭长海同志共同为呼和浩特市第四监狱加入自治区结核病专科联盟揭牌,自治区疾控中心向市第四监狱进行了医疗设备捐赠。

  (三)慰问患者,宣讲惠民政策

  各盟市、各旗县区针对贫困患者,深入到患者家中开展结核病宣传活,帮助贫困患者树立战胜结核病的信心,向患者发放慰问金、大米、油等物资,给予患者及家属深刻的人文关怀,叮嘱患者规范治疗,争取早日恢复健康。同时帮助患者及家属认识到结核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规范性治疗的重要性。

  四、突出重点,提高宣传工作的实际效果

  为了弘扬全国防痨战线医疗卫生人员、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宣传先进事迹,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的指导下,中国防痨协会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最美防痨人”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0名“最美防痨人”。其中,内蒙古自治区3人荣获该称号,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范景庆、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结核病防治所特木其勒、内蒙古芸公益协会。本次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全自治区防痨工作者和结核病宣传百千万志愿者,并激励全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科研人员、企业家和志愿者等在终止结核的征程中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为了早日实现终止结核病的目标贡献力量!

  我区于2012年启动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6年来,在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组织管理和各有关部门、单位的积极推动下,全区共招募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共9739名,其中2017年招募志愿者4142名。截止2017年底,我区共有5个团队、12人次获得了国家“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优秀团队、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为推动我区“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示范作用。

  为持续推动我区“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扩大志愿者行动的社会影响力,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7个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对内蒙古芸公益协会等10个团体授予“优秀团队奖”,对常文清等54人授予“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并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阿拉坦汗广场现场活动中颁发证书。希望受到表彰的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投入到我区结核病防治事业。

  各地区、各有关单位结核病防治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和传播行动志愿者,要以最美防痨人、优秀志愿者团队、优秀个人为榜样,学习宣传先进事迹,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激励斗志和决心,扎实做好我区结核病防治工作,为实现健康内蒙古、终结结核病危害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创新形式、多平台多渠道,提升宣传的影响力

  全区各盟市、旗县在做好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的同时,也积极创新结核病宣传方式。通过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借助多种渠道多个平台,开展普及式的宣传,向大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力求更多的人关注结核病,了解结核病,认识结核病,学会防治结核病。全区各地的媒体宣传方式有报刊杂志专刊、电视公益广告、网络新闻、网络直播、网络视频、微博、微信信息推送、朋友圈分享,广播电台及线上疑难解答、采访咨询、标语条幅、海报、公交车喷绘广告、车载视屏,站台广告,酒店商场等的LED屏幕播放科普视频、部门网站、短信平台、举办讲座、悬挂横幅、滚动LED屏幕、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各种平台,以通俗易懂容易接受的形式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做到了墙上有标语、电视有新闻、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网络有报道、,手头有手册,脑袋有防治意识的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增加辐射人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提升活动影响力。

  利用官方网站、腾讯、新浪微博、、微信平台等媒体开展活动的能力较去年有所提高,部分盟市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有专人负责,以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为主进行及时更新。

  六、材料的设计、印刷及发放

  “3.24”期间全区共印制发放蒙汉文宣传单232750份、条幅667个、海报3300张、折页30000份、宣传册73860份;宣传栏(版)663个;扑克、购物袋等宣传品108334个;义诊咨询台176个,咨询人次数约4700人次;专题讲座186次,覆盖人群约160000人;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送信息3600余条;广播、电视、报纸百余次;调查问卷约4000人。在此期间当地报社等新闻媒体在地方电视台、广播、报纸等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的宣传及现场活动报道。

  七、活动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开展“3.24”宣传活动,在全区普及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倡导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了政府领导更加重视支持、各部门更加关注配合、广大群众更加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对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和《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各地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不足,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与做法,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

  下一步全区将继续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结核病防治知识进社区、进千村万户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卫生部下发的《中国结核病健康教育材料资源库》,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各种宣传媒体,积极开发网络、手机、车载电视、公共交通视频等新兴媒体,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地区和各级领导、公众、结核病人及家属、医务人员宣传结核病危害和防治的必要性。扩大宣传范围,使更多的群众意识到结核病防控的重要性,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责任人,生活中主动预防、有可疑症状主动就诊,真正做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营造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良好氛围,为最终消除结核病的危害而共同努力。

  

 

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0一八年四月八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