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总结

新疆兵团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总结


时间:2018-02-06


  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鼓励志愿者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普及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提高群众自我防病意识,促进肺结核早发现、早治疗,兵团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工作方案和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16〕367号)文件要求,2017年积极开展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以点带面扩大宣传力度。2017年兵团卫生局、兵团疾控中心、第八师卫生局、八师疾控中心联合开展了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活动在第八师134团知青广场广场举行,兵团卫生局、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八师卫生局和第八师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参加,134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党青松等领导陪同。活动主会场电子大屏播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中国2017年宣传主题,全团展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43块结核病防治宣传板报,从不同方面宣传结核病对人群的危害以及如何更好的去发现和防治。首先134团老年艺术团为群众精心准备了一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活动,活动上134团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宣读了倡议书,举办了千人签名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手册及小礼品近千余份,现场咨询100余人。最大程度地发动社会各界结核病防治宣传力量,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传播,让更多的人关注结核病、了解结核病,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各师均积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

  二、开展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培训工作。为使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具有更好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兵团卫生局组织,兵团疾控中于2017年4月17日至21日在乌鲁木齐市徕远宾馆举办了一期兵团结核病防治业务骨干培训班,各师负责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人员70余人参会,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组织学习了国家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要求结防战线的骨干要带头投入到志愿者活动中,要求各师培训结束后要对本辖区所招募的志愿者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促进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三、以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为纽带,结合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整体安排,适时有序开展包括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进社区、学校、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以讲座、发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活动,同时宣传各师积极组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队伍。目前兵团直属、二师、七师、九师、十一师共招募结核病防治志愿者241名。

  四、由于兵团卫生系统人员缺乏,尤其结防机构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都是一人多岗,工作量巨大,在百千万志愿者活动中无法实现全覆盖。

  今后兵团将结合兵团实际情况,继续加大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宣传力度,要求各师广泛组织志愿者队伍,认真落实志愿者职责,使志愿者成为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传播者、信息的收集者和疾病的管理者,成为社会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为全社会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