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总结

贵州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总结


时间:2018-02-06


  为在我省深入持续开展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进一步扩大宣传倡导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水平,通过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全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全省发展结核病志愿者人数得到较大提升省级创新引领的系列活动带动下,各市县也积极行动,精彩纷呈,现将2017年全年的活动总结如下。

  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志愿者人数从2016年的2086人上升至2017年的6718人,其中女性志愿者约占51%,志愿者主要集中在18至49岁之间,该年龄段占志愿者总人数的71%;在6718名志愿者中以医务工作者和学生居多,分别占志愿者总人数的66%、13%;志愿者以大学以上和高中为主,分别占志愿者总人数的36%、22%;2017年全省共组织开展网络活动84次,现场活动3325次,讲座1631次,开展其他类型活动1516次;志愿者传播覆盖人群在30人以内的活动为3488次,覆盖人数在30至100人的活动为1399次,覆盖大于100人以上的活动为347次。

  二、具体措施和活动内容

  (一)制定方案,明确目标

  2017年省级印发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贵州省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我省百千万志愿者的目标、范围、活动内容,并对我省各级百千万志愿者的招募提出了明确的指标要求,为我省百千万志愿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 广泛开展活动,积极宣传

  1、省级活动

  (1)精心设计素材,印发宣传资料

  为做好全年的宣传活动,2017年3月,贵州省疾控中心除了采用我省2016年获中国防痨协会“全国结核病防治优秀科普作品”美术类一等奖的《连环画-小明的健康课》外,还自行设计创作了门诊结核病患者及乡村医生的“入户访视宣传单”、针对一般公众的“结核病宣传单”(在针对一般公众的宣传单上向全社会公布了全省各级结核病定点医院的地址及联系方式,方便了群众就医),三种宣传材料共计印制了49.5万份。另外,与纸制的宣传素材相配套设计了宣传X伞架,所有的宣传资料均为开放式的宣传素材,放在省疾控中心网站上供全省结防系统下载及二次加工,为全省百千万志愿者宣传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资源。

  省结防所在贵州省民族大学发动了百名结核病防治宣传志愿者,同时还为省级志愿者印制了宣传T恤、马甲及帽子,统一了宣传服装。

  (2)“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2017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预防和控制结核病,贵州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联合贵州省防痨协会、贵阳市疾控中心、贵阳市防痨协会、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单位在贵阳市紫林庵开展了以“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为主题的世界结核病防治日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采用悬挂标语、摆放展架、发放宣传漫画、折页和传单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展开,此次活动发放了结核病宣传折页、宣传知识读本、宣传漫画等6种2000册、宣传购物袋、油壶500余个,咨询人数约300人次,对提高我市市民的结核病防治知晓率,推动结核病防治工作,减少结核病传播和蔓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与高校合作,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系列宣传活动

  ①贵州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启动会暨培训班

  为创新宣传方式,贵州省疾控中心积极与贵州省民族大学合作,于2017年3月30日在贵州民族大学举办了“贵州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启动会暨培训班”,来自贵州省防痨协会、贵阳市疾控中心、花溪区疾控中心的领导和专家,贵州民族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向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贵州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们介绍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基本情况及活动要求,讲授了丰富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并精心设计了现场有奖知识抢答,寓教于乐,贴近生活,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现场互动不断。同时介绍了省疾控中心与贵州省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开展的“贵州省结核病防治宣传素材设计竞赛”活动方案,广泛发动美术学院的学生参加到结核病防治宣传素材的设计活动中来,充分利用美术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学到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相融合,希望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宣传作品,为我省今后的宣传提供更广泛的素材。

  ②“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培训班

  为进一步指导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志愿者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2017年7月6日,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再次到贵州民族大学举办“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培训班,8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培训。专家们就肺结核的感染方式、传播途径、临床症状、个人防护等核心知识为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进行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同学们积极讨论创新宣传方式。 志愿者们通过培训掌握了宣传的方法和技巧。

  ③省疾控中心赴黔东南州凯里学院开展“贵州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

  2017年11月13日,省疾控中心、凯里学院、州疾控中心在凯里学院联合举办“贵州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为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开展提供知识源泉。

  ④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宣传作品设计竞赛”

  与贵州民族大学共同举办了“结核病防治宣传作品设计竞赛”,经过历时5个月的创作,截至11月,共收到107名同学创作的手绘、海报、折页、手册和动画等形式的参赛作品130份。11月30日,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评审。

  由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专家及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从医学专业知识和美术设计的角度共同把关,现场评选出主题鲜明、形式创新、益于传播的10份宣传作品。省疾控中心和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领导为获奖学生现场颁奖,鼓励志愿者利用学到的知识,广泛宣传结核病的危害,早发现、早治疗。

  4、以公交车为载体,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

  为持续广泛的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及国家防治结核病的相关政策,贵州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精心挑选公交线路,从2017年10月起开始在6条公交线路8辆公交车中进行为期6个月的车体公益广告宣传,扩大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覆盖面。

  5、利用网络媒体的宣传优势,多种形式开展宣传

  充分利用网页、微博、QQ和贵州疾控微信订阅号等媒体形式进行宣传,安排专人在线解答群众和患者的疑难问题。

  (二)市县级活动

  各市县除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期间组织开展结核病的宣传活动外,各市县积极发展动员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结核病的广泛宣传。

  1、黔东南州

  2017年黔东南州麻江、锦屏两县及凯里学院组织开展了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新招募“百千万志愿者”536名,志愿者人数累计936人。尤其是凯里学院卫生知识传播志愿队通过多举措、多形式的方式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一是以“三下乡”为契机,凯里学院组织13个团队分别到黄平县苗陇乡,凯棠县、青曼村、铜鼓村、方召镇等地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志愿者们以发放结核宣传资料,讲解等方式向当地民众宣传结核病的常见症状、如何预防、如何就诊等。二是通过讲座、图片展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三是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简报等多种宣传渠道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报道。其活动多次被共青团凯里学院官网、凯里学院官网、黔东南新闻网等报道。

  2、遵义市

  遵义市疾控中心、遵义市健教所在遵义医专组织开展《千百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广泛招募志愿者,并由遵义医专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宣读志愿者倡议书,开展志愿者主题签名活动。全市共11个县市区组织开展百千万志愿者活动,共计开展专题讲座59余次,专题讲座89次,现场咨询59次,宣传横幅82幅,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用品6万余份,其他形式宣传78次。

  3、六盘水市

  2017年在六盘水志愿者网上发布招募志愿者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团队,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紧紧围绕“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主题 ,同时在中国结核网上志愿者报名参与结核病防治“百千万志愿者行动”活动。希望更多的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加入到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队伍中来,并向社会真诚传递结核病防治重点核心信息。志愿者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学校、乡镇街道、居民家中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创新传播活动形式,扩大宣传范围,以开展图片展,进行影音等形式传播。在六盘水师院、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及乡镇小学开展了10期结核病预防知识宣传讲座,为学生发放宣传单子10000余份,并大力宣传结核病免费治疗政策。志愿者还向自己及周围家庭学生发放了宣传单,最大程度地发动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传播,提高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水平。

  4、贵阳市

  为提高在校大中专院校学生结核病、艾滋病核心信息知晓率,提高学生的健康意识、自我防护意识,树立青年学生的健康性观念、预防和遏制结核病、艾滋病的蔓延,清镇市疾控中心分别于2017年6月5日、6月13日分别在贵州省机械学校、贵州省旅游学校共计654位学生及教职员工进行结核病、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健康巡讲。

  5、毕节市

  各县疾控中心对各乡镇/社区志愿者发展提出量化指标,对志愿者的传播技能通过讲座、“结核病防治志愿者QQ 群”等方式进行培训,扩展志愿者队伍的覆盖面,建立联络员机制,指导志愿者不断丰富传播形式和宣传内容,增强传播影响实效。利用进社区、进村入户等对结核病患者、患者家属、群众进行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宣传;利用走进校园对学生进行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宣传,使更多的人员了解结核病的核心信息;志愿者宣传队伍通过张贴宣传画、宣传海报、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更多的人关注结核病、了解结核病,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媒体、LED显示屏、上街设摊咨询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

  6、黔南州

  州本级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发展志愿者,在高等院校开展专题讲座;各县(市)也积极响应,组织开展“健康巡讲——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对志愿者进行深入培训,积极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以学生居多,少数在校教师及村医,主要通过发放结核病核心知识宣传资料、在微博、QQ空间、微信等网络手段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覆盖人群涉及在校师生、少数乡镇居民。2017年全州新发展志愿者9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制作宣传板12块,举办讲座/主题班会70场。

  7、黔西南州

  黔西南州疾控中心在兴义市三中组织开展《千百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广泛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者主题签名活动。全州8个县(市)组织志愿者开展专题讲座10余次,现场宣传活动27次,宣传横幅16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宣传用品5万余份。志愿者们以结核病防治宣传知识问答、讲座、街头发放结核病宣传单等形式,在学校、社区和乡村传播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志愿者们除工作时间外,还利用闲暇时间深入社区和村寨进行各种宣传答疑。

  8、安顺市

  安顺市共3个县区开展结核病志愿者招募,通过对招募的志愿者90余人进行培训,得到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由于志愿者的工作性质不同,其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的方式也有多种形式:老师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向学生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乡医门诊医师在看病期间对病人进行结核病知识进行宣传;基层卫生人员在孩子接种或主动搜索过程中进行宣传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对网民进行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提高了群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

  9、铜仁市

  2017年9月,铜仁市疾控中心结防科联合艾防科到阳光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讲座;在铜仁市第五小学6年级(4)、(5)班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讲座。两班共计150余人招募志愿者114人。2017年各县共组织了47次百千万志愿者招募活动,新招募了668人。组织开展学校健康讲座、知识竞赛、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98次,广泛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在宣传的总体策划上有待加强。各市县的宣传还处在比较分散,随机的状况,缺乏对宣传的总体策划。建议各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对宣传活动起到统领的作用,要加强宏观的谋划和设计。

  (二)在宣传的效果评价上需要科学指导。基层很多宣传工作仅仅是开展了,但缺乏对开展效果的量化评价指标和数据。建议国家疾控中心对在宣传的效果评价上多开展相应的培训。

  (三)在宣传工作的痕迹管理上需要加强。全面完善的痕迹资料对评价宣传工作的开展有重要意义,建议各级要加强宣传过程各类资料的收集工作,积累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资料,以便准确评价宣传工作。

  (四)在宣传素材的设计开发上需要多挖掘。目前宣传的素材以平面材料为主,不断丰富宣传素材,开发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如设计以实物为载体的宣传品、多开发微电影、动画,为志愿者的传播提供更加丰富的宣传素材,是今后健康教育宣传的重点。

  (五)在宣传的形式上需要多样化。宣传的形式多以健康讲座、口碑宣传、入户访视病人、街头宣传、广告网络传播等为主,尤其是在广大农村群众中的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建议各级除既往的宣传方式外,还要对志愿者加强培训,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不断丰富宣传形式。

  (六)在志愿者的发动组织上需要进一步扩展。志愿者主要以学生、教师、医务人员为主,其他人群的志愿者比较少,建议在今后的活动中各级进一步扩展志愿者,使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展,覆盖更多人群,扩大传播链。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