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总结

青海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总结


时间:2018-02-06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各领域志愿者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技巧和结核病防治能力及意识,提升我省志愿者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社会化水平,适应新时期结核病宣传的需要,自2012年3月省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公室、省级结核病防治所、省健康教育所召开专项会议,商讨此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根据本省特点制定下发了《志愿者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行动方案》。方案征集了教育、妇联、宗教等多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方案,广泛征集意见后,省级印制并下发了宣传品,包含少数名族文字语言的宣传品。于此同时本省各级按照省级方案,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本级实施方案,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省级也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并与国家级和所辖地市及县级人员保持联系。

  根据青海省实际省情志愿者招募主要以医务工作者特别是综合医疗机构及乡村医生和牧医、宗教和妇联人员、在校师生以及治愈的结核病患者为主。

  以结核病防治10大核心信息,作为志愿者培训及宣传的主要内容。在志愿者培训活动中充分调动各级结核病宣传志愿者的结核病宣传主动性,交流结核病宣传技巧,提高宣传技巧和能力。让更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中去,为我省消除结核危害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省结核病志愿者宣传活动方法:发放宣传品,面对面,结核病知识进寺院,结核病知识进学校(课堂)等,活动现场经常通过悬挂标语,张贴结核病防治知识海报,播放结核病宣传短片,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游戏和节目表演等方式对结核病相关知识的进行了讲解,新颖的活动方式吸引了大众的关注,加强了志愿者与百姓间的交流。

  目前本省志愿者活动与现有的中央转移支付项目、礼来项目、当地投入经费捆绑实施。

  青海省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少数名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5.51%左右,其中绝大部分信奉佛教、伊斯兰教,多数结核病人群为少数民族,发病率高,患病率高。但宗教人员在青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号召力,各级有较为完善的宗教组织,并且有每年很多宗教活动,有很多庙宇、寺院等宗教场所,此外,宗教人员文化水平较高,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和沟通能力强,所以自愿者招募重点则在宗教人员之中。

  2017年,由于本省各级经费不足,中央转移支付项目、礼来项目、当地投入经费薄弱。本年度志愿者活动开展不理想,志愿者招募数量有限,达不到规定的人数,从而影响了本年度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效果和宣传数量。

  我省少数民族愿者们于2016年7月1日-2017年10月分别5次在城东区东关大寺管委会的协作下利用穆斯林礼拜五“主麻日”在东关清真大寺门口进行以“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清真大寺教长阿訇作为志愿者通过广播给现场做礼拜的50000余名群众简单讲解了什么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传播途径、得了结核病去哪里治疗及国家对肺结核病人的特殊优惠政策等知识面。活动对受宣传人员辐射到全区各社区后的再宣传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使更多的潜在结核病人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免费政策,并减少耐药病人的产生,提高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结核病预防知识水平。

  宣传活动中共出动专业人员20名、东关清真大寺出动结核病宣传人员10名、悬挂横幅10条、黑板5块、展板10块、共发放宣传材料25200余份、宣传画1200张、小册子11000本、发放印有预防结核病知识的控油壶10000个、体重指示卡10000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受益人数15-20万之间,受到民众好评。

  近年来大中专院校学生中结核病疫情时有发生,我省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为进一步营造校园志愿者宣传氛围,提高在校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为进一步加强省内高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增强认识、预防和控制结核病的能力,在3?24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之际,由我省青海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校红十字事业发展中心、机械学院部分大一志愿者与3月23日校科技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  消除结核危害”的健康教育讲座,本着对师生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宗旨,大力加强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提高同学们的结核病知识知晓率,为努力控制校园结核病传播和蔓延具有积极意义。活动期间发放宣传手册350余册。

  通过志愿者们宣传活动,扩大了在校学生对预防结核病知识的社会宣传面,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受到了同学的认可及欢迎。

  在今后的志愿者工作中,因拓宽志愿者招募范畴,增加志愿者数量,加强工作指导,敦促各级积极开展本项工作,与其他项目捆绑实施,利用项目经费,开展更多活动招募更多志愿者。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