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总结

河北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总结


时间:2018-02-06


  自2012年国家启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以来,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招募“结核病防治志愿者”活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传播,普及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提高群众自我防病意识,营造出社会各界“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良好氛围。2017是“十三五”乘上启下关键性的一年,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在全国深化和创新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我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继续加大百千万志愿者的组织和发动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积极部署

  为继续做好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河北省疾控中心,在今年年初的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会上,明确要求各市认真贯彻执行《河北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方案(2016-2020年)》(冀卫办疾控函〔2016〕17号)的精神,要求各地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发展和动员各行各业的结核病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中。省疾控中心也于今年年初,在总结往年传播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把各市志愿者的招募和其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督导考核标准之中,并把招募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市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的主要标准,省疾控中心要求各级制定志愿者招募及活动工作计划,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本级活动。

  二、组织动员、具体实施情况

  今年年初省级在充分利用国家下发的健康促进印发的宣传品的同时,发动领导积极争取地方专项经费用于结核病防治的健康促进工作,省级印刷了带有结防知识宣传的折页、海报、宣传品、知识读本、展板、条幅等,还专门印刷和制作了遮阳帽、T恤衫、双肩包、水杯等适合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使用的宣传品,下发各市,为志愿者们开展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通过汇总上报的全省13个市百千万志愿者情况看,2017年全省共20863名志愿者开展了结防知识的宣传活动,其中6984人是新增志愿者,总体看来河北省志愿者受教育程度较高,其中大学学历者为11343人,占总数的54.9%,从职业上看志愿者以医务工作者和学生为主,分别占45.14%和33.29%。全省志愿者们的活动形式以现场宣传为主,全年开展了1893次,其次是讲座和网络宣传分别为425和185次,同时充分利用自身职业优势,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利用网络宣传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宣传覆盖人群不断扩大,全省今年志愿者的宣传以100人以上的人群为主,全年共开展了1138次,占45.43%,以3.24宣传为契机,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结核病防控知识讲解,通过节假日走上街头、社区、公园等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竞赛、文艺表演、大型讲座、制作黑板报在报纸网站、微博上刊登结核病防治知识、利用校讯通、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宣传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巩固和拓展宣传效果,2017年各市志愿者在宣传形式、内容及深度上较往年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和拓展,各市志愿者活动有了迅猛的发展。

  2017年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为做好本年度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以市卫生计生委制定印发《石家庄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为指导方案,市卫生计生委和市疾控中心领导多次在会议部署此项工作,制定了带有经费预算的健康教育宣传计划,全市累计投入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经费25万余元,全部用于印刷宣传折页、海报、宣传品、知识读本、展板、条幅等。2017年,石家庄市新招募志愿者团体7个、个人483名,志愿者中包括医务人员、教师、在校大学生、社区文艺队、作家、记者、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人员、退休人员等。为了确保志愿者熟悉掌握结核病核心知识的准确性,各级结防机构对新招募的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并给予了宣传材料等物资的充足供应。志愿者们充分利用自身职业优势,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结核病防控知识讲解,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河北师大红十字会,是河北师范大学社团组织,现有志愿者90名,与市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作为青年学生,他们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活动,每年3.24活动日都积极参加市疾控中心组织的结核病防治宣传和培训活动,多次在校医院老师们的指导下,制定详细的宣传计划和实施方案,在校园里、课堂上、食堂粘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同时利用网络宣传,在河北师大红十字会官方QQ平台与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刊登宣传信息及防治知识,在河北师大红十字会官方QQ平台与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刊登宣传信息及防治知识。

  廊坊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自2012年开展以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宣传形式在创新突破中更趋丰富,并经廊坊市卫计委、团市委、教育局、志愿者协会联合组建成立了“廊坊市结核病防治百千万志愿者总队”。目前拥有结核病防治宣传志愿者3666人,秉承尽己所能,服务社会的宗旨,倡导传播结防知识,宣传健康理念,多次组织开展入社区、入学校、入企业、入街市、入村户、走基层等系列志愿宣传活动,廊坊市结核病防治百千万志愿者总队几年来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创新形式,扩宽思路,带动广大志愿者参加到公益活动中来,逐步搭建了廊坊结核病防治“百千万”志愿者阶梯,由点到面形成传播链,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防治的核心信息,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5、2016年,廊坊市百千万志愿者宣传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国家优秀团队”的荣誉表彰,2017年通过开展首届结核病防治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引导社会大众关注结核病,了解结核病,并用五彩的艺术形象展现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倡导人人知晓科学防控的社会氛围。各地、各单位以先进为榜样,借鉴经验,与志愿者服务队、厂矿企业、民间组织等积极合作,掀起“人人关注结核病、人人知晓结核病”的热潮。全方位、多维度打造宣传平台,通过作品征集过程,完成从自我认知到普及大众的升华,实现结核病防治知识主动而新颖的宣传与普及,全面提升廊坊市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水平。

  保定市疾控中心在保定市卫计委领导下,成立了以中心领导为组长的“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领导小组,按照“保定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相关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给各县派发了指标,要求各县按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百千万志愿者活动,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广泛招募结核病防治志愿者积极推广志愿宣传理念,并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大力组织和宣传志愿者活动,动员更多机构及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截止到目前保定市共招募志愿者2469名,2017年新招募1246名,志愿者们认真实施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开展了进讲堂、进社区、进养老院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各级疾控机构联合健康教育机构积极发动志愿者,一是通过卫计委发动各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医招募医务工作者;二是先发动各大中专院校的校医参与其中,再由校医招募在校学生;三是通过社区、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招募普通居民;四是通过张贴宣传、微信群公开招募志愿者,并设专栏宣传结防知识。志愿者统一由各级疾控机构结核科设立志愿者QQ群、微信群进行分级管理,并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开展知识讲座,为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培训和技术指导。保定学院结核病志愿者自成立以来不断纳新,荣获2016年度国家级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在此基础上,2017年3月保定市疾控中心又与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合作,成立了河北农大“理学微光”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宣传志愿者团队,并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该团体由农业大学理学院500余名学生志愿者组成。各县也积极开拓思路招募了新的志愿者。志愿者们通过1、入11所驻保定高校联合开展宣传活动,2、3.24日系列宣传活动,3、暑期社会实践走村串户宣传结核病,4、宣传结核病,严把新生入学关,5、“运动健康,学子快乐”系列宣传活动,6、快板话剧齐上阵,宣传结核保健康。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提升了大家对肺结核冰的认知水平,也让大家了解了国家对防治结核病所采取的免费检查,免费治疗等一系列措施,从而全面提升了保定市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水平。

  尤其是清苑县志愿者张建启同志, 1995年调离结防科以后以后,虽然已经不负责结核病防治工作,但是凭着对结防事业的热爱仍积极献身于本辖区结防事业。多次参加专题会议利用所学知识对参会人员宣传结核病,编写结核病健康教育资料并组织活动,多次协助处理结核病暴发疫情,通过电视宣讲对大众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并定期前往一线慰问、关怀结核患者,通过面对面的讲解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大大增强了患者治愈结核病的信心。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各级政府的部分领导及结防机构对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继续加大对领导的开发力度,中央转移支付捆绑下发,健康促进经费可能被挤压,不能按工作需要开展各种宣传工作;人力资源不足,特别是流动性大,防痨人员待遇偏低,加强市、县两级人员的培训,加大领导开发,提高工作人员待遇;创建示范区,以先进带后进,志愿者工作下沉,加大对乡镇农村的宣传覆盖的力度;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和专科医院的志愿者的培训、吸纳管理的工作;今后继续做好志愿者宣传活动的痕迹管理工作,借鉴兄弟省一些好的经验,为全省各市搭建百千万志愿者宣传交流活动的平台,拓展更多渠道、广泛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推广志愿宣传理念,介绍工作方法,动员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我省百千万志愿者活动的传播中来,确保我省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持续、健康、深入的发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