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总结

上海市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总结


时间:2018-02-06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16〕367号)和《上海市健康促进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工作方案(2016-2020)》的要求,上海市2017年继续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发动

  我市高度重视“百千万志愿者传播行动”工作。在市卫计委的领导下,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上海市健康促进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工作方案(2016-2020)》要求,组织了年度专题培训,并通过各种不同的途径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尤其是在重点单位、重点人群中招募愿意参与辖区内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能正确理解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能力所能及的志愿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的各界人士,普及结核病防治的核心知识。

  上海市疾控中心联合上海市防痨协会认真组织全市各区对志愿者材料进行了初评审,选出了18名个人优秀志愿者和2个优秀志愿者团队上报国家。

  二、志愿者情况

  2017年全市共有结核病防治志愿者5807名,其中2017年新增志愿者516名。志愿者年龄主要集中在18-49岁年龄段,占76%;大学及以上学历者占67%;从事职业以医务工作人员为主,占46%,退休及无业人员比例为21%,教师和学生占13%。志愿者详细情况见表1。

  三、活动开展情况

  (一)开展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全市来自各行各业的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充分发挥智慧和才能,利用网络、讲座、现场宣传、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在工作、生活领域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结核病的发生、发展及对人们身心健康的危害,掌握如何有效预防结核病,如何正确面对结核病和规范治疗结核病等知识。

  1、“小手牵大手”,宣传结核病防治从娃娃抓起

  今年本市的结核病防治志愿者中,一批幼教/小学老师脱颖而出,用手中的画笔、针线为孩子们制作精美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材料,带领孩子们一起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或利用健康教育课、结核病防治讲座等,丰富同学们的结核病防治知识。

  2、“夕阳红”发挥余热,助力结核病防治宣传

  上海是中国内地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沪籍人口比重已超过30%。老年人也是本市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重点,65岁及以上老年结核病患者数占年度登记患者数的比例超过了1/3。因此,本市在历年的结核病志愿者招募工作中,都将退休人群作为重点招募对象,将结核病防治宣传阵地拓展到了社区活动中心、菜市场、公园等中老年人聚集的场所。

  今年本市志愿者活动继续坚持个人与团队志愿者结合,共同开展宣传活动。各区积极发展现有的志愿者团队,或利用辖区资源积极组建新的志愿者团队,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使宣传活动更具规模和声势,受益面进一步扩大。全年志愿者共开展宣传活动5300余次,以微博、QQ、微信等网络宣传方式与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为主,全年共开展近3600次;其次是开展知识讲座与小组讨论的形式,共有800余次,其他宣传方式开展活动800余次。

  (二)覆盖人群广泛

  2017年志愿者活动的覆盖人群较为广泛,包括社区居民、就诊患者、医务人员、工地菜场流动人口、中小学生与网友等,其中覆盖人群100人以上的活动,全年共开展1900余次;覆盖人群30~100人的活动,开展1400余次;覆盖人群30人以下的活动,开展1500余次,活动覆盖总人次达到约32万余人次。

  (三)典型事例:

  1、奉贤区志愿者:黄春艳是奉贤区新南幼儿园保健老师。2014年9月,奉贤区疾控中心发布结核病防治志愿者招募消息,她是第一个响应招募的志愿者,积极要求获取和学习结核病防治知识。同时,在她的动员下,幼儿园园长等多名老师报名参加了结核病防治志愿者队伍。2016年在她的带领下,园内成立了一支“巧巧马”小小志愿者团队。成立至今,她是奉贤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队伍的主力骨干,积极配合区疾控中心制订志愿者工作计划,规划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招募更多的志愿者,举办培训等等。每年奉贤区3.24世界结核病防治宣传日总能见到黄老师和她的志愿者队员们在学校、社区、居委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宣传和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散发宣教资料。每一次的健康教育课上,总能看到她见缝插针的宣传结核病防治政策。在志愿者招募活动,她总是积极现身说法,争取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在2017年奉贤区疾控中心和上师大联合开展的“爱的力量”-世界结核病防治宣传日朗诵比赛中,黄老师在获奖节目《美丽家园 健康呼吸》的排练过程中,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亲自创作作品,创作过程中坚持精益求精,多方搜集资料,多次请教有关方面专家,常常为了一句话而反复修改,每天都熬到深夜才休息。她曾先后获得上海市、区两级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优秀个人奖,在2017年“爱的力量”-世界结核病防治宣传朗诵活动中获得最佳表演奖。

  黄老师说:志愿者事业是个伟大而高尚的事业,这项事业的成功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需要更多的后来者,她只是这个大厦里的一块砖头,她所做的一切都微不足道。她深信结核病防治志愿者能为全社会的结核病防控工作带来正能量,她也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自豪。

  2、闵行区志愿者:杨圣元是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公共卫生医生。毕业后选择扎根基层,做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工作者,一转眼已经坚守基层为社区居民服务了11年,从自我服务、志愿服务到专业服务,把社区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2012年,为了响应国家“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号召,他有幸成为上海市第一批百千万志愿者。五年来,他结合各种卫生宣传日活动、社区义诊活动和健康教育活动,走街串巷,进企业、工地、学校、村委、居委、农贸市场和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场所,通过健康讲座、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摆放黑板报和版面、张贴宣传画、发布微信和微博等多种传统媒介或新媒体形式,向企业员工、流动人口、广大师生、社区居民和结核病患者积极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普及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提高他们自我防病意识。同时,他在社区积极发展志愿者,让更多人加入百千万志愿服务队伍,他发展的结核病志愿者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社区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默默奉献着。

  虽然志愿服务是无偿服务,是奉献,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辛勤的付出后总会有相应的收获,他自己分别荣获2012、2014年和2015年度“上海市结核病防治优秀志愿宣传员”称号,他带领的社区志愿者分别荣获2014年、2015年度“上海市结核病防治优秀志愿宣传员”称号和2016年度“上海市结核病防治优秀教师志愿者”称号。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知识、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在辖区志愿者活动时,杨圣元经常会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得到了快乐,心灵得到了满足,我将继续前行,让结核病防治知识播散在社区每一个角落。”

  3、志愿者团队:“赤子公益”

  为了弘扬志愿精神,提高责任意识,培养团员青年服务社会,助力人群健康的优秀品质,上海市曹杨中学党团员青年教师与团员学生在普陀区疾控的支持下,成立了“赤子公益”青年突击队,主要宗旨是通过各种类型的“赤子公益”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给社会大众。2017年,“赤子公益”青年突击队员们结合自身特点、发挥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工作,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已经融入到了曹杨中学的日常工作里。

  结核知识进校园——《结?缘》微电影拍摄:2017年年初,“赤子公益”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成员与普陀区疾控中心共同创作拍摄了微电影《结?缘》。这部微电影以学生的视角,生动地讲述了发生在校园的结核病防控故事,展现了老师与同学们用关爱帮助同伴战胜疾病的感人一幕,巧妙地将结核病基本知识及学校结核病防控要点融入其中。这部微电影全部由志愿者参演,取景于美丽的曹杨中学校园,在拍摄过程中不但加强了志愿者对于结核病相关知识的了解,也在学校内营造了学习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氛围。普陀区也以此微电影为载体,开展校园结核病防治宣传,目前微电影播放已经覆盖了全区50所学校,受益人群达到5万余人。同时,这部微电影获得了国家结核网的关注与转播,目前正在参加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温暖申城,志愿先行”——上海市志愿服务微电影作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在未来将把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带进千家万户。“赤子公益”青年突击队还协助普陀区疾控在校园内开展结核防治健康教育互动课堂,在志愿者的努力下,100多名学生参与到了互动课堂当中,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动活动中更加深入地学习了结核病防治知识。

  健康宣教传万家——校外公益活动:“赤子公益”青年突击队还走上街头,走进医院,深入社区,结合公益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受益人群达万人以上。志愿者们每月在人流量大的地铁站等地,向来往市民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并发放宣传材料;定期在普陀区人民医院开展 “浓浓赤子心,暖暖夕阳情”志愿服务,在帮助患者解决挂号就医难题的同时,也宣传防治结核健康教育知识;2017年7-8月,“赤子公益”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深入25个街道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居委开展社区环境清洁活动,绘制健康教育黑板报,召开现场朗诵会,宣传防治结核知识。“赤子公益”青年突击队志愿者还发扬尊老爱老敬老精神,利用双休日服务普陀区医院内的老年患者,为他们导医读报的同时,向他们介绍防病常识,帮助老人保持健康生活;志愿者每月为月星敬老院的老人送上爱心服务,并用文艺活动、健身运动会、互动游戏等形式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志愿者们还慰问了社区内的归国华侨与百岁老人,代表曹杨中学全体师生送上慰问品,并向老人们传递健康防病核心知识。

  曹杨中学“赤子公益”青年突击队通过多种健康促进志愿活动,不但强化了自身防治结核病知识,也从中得到社会责任感的提升。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无私的志愿服务精神,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同为消除结核的目标而努力。

  四、下阶段计划

  经过几年的志愿者发动工作,目前本市志愿者中医务人员的比例逐渐缩小,居委工作人员、退休人员、学校师生比例不断提升,今后将借助这一平台,并通过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的利用,扩大志愿者范围,吸纳更多非医疗结构专业人员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借力、借势开展结核病宣传工作。

  市级专业机构将着手研发结核病防治宣传工具资料包;市、区(县)级专业机构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设计制作各类宣传资料,供结核病健康促进志愿者进行宣传和发放;不断改进宣传方式,更多借助网络、微博等形式,提高宣传效率;对各类宣传资料的效果定期进行评估并不断改进。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