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总结

甘肃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总结


时间:2018-02-06


  自2013年甘肃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实施以来,在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积极谋划安排,组织实施,全省各级积极动员培训,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一、领导重视,认真部署安排

  我省卫生计生委领导高度重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要求省疾中心和健康教育所密切合作,全面做好传播行动工作。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下发《甘肃省2017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对我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做了全面安排,明确了各级职责,强化了工作分工,要求各级做好志愿者传播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能力,提高宣传效果。2017年甘肃省疾控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甘肃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通知》,明确各级活动任务,要求严格组织实施。另外,每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期间,甘肃省疾控中心组织申请印制结核病防治宣传品,及时下发到各级,为志愿者宣传提供帮助。

  二、拓宽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

  自2013年以来,我省省级积极加强和高校学生志愿者的宣传动员工作,目前我省级已经和兰州大学红丝带爱心社、甘肃省中医学院红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兰州城市学院社会工作者协会、西北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兰州外语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保持合作,每年对8所高校志愿者进行培训,提供宣传材料,对宣传活动提供技术指导。省级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通过培训的学生志愿者佩戴绶带,发放宣传资料,扩大宣传面;通过组织志愿者有奖知识问答,提高志愿者培训效果,强化志愿者宣传能力;通过对优秀志愿者奖励,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级还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广播,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动员志愿者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宣传中;省级利用甘肃日报对耐药结核病防治、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学校结核病防治进行宣传,拓宽对卫生行政人员的宣传;省级还组织印制志愿者宣传帽、宣传服、宣传笔记本、宣传优盘,宣传折页、张贴画等多种宣传材料,为志愿者宣传提供保障。

  2017年4月6日晚,甘肃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组织人员为西北民族大学学生志愿者100多人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为顺利开展此次活动,当天上午西北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还组织进行了校园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在学校设置宣传板、发放宣传手提袋、宣传笔记本、宣传折页、宣传张贴画,面对面讲解。此次活动省疾控中心结防科为志愿者协会提供宣传手提袋200个,宣传张贴画50张,宣传笔记本100本、宣传折页1000份。

  6月30日,甘肃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组织人员为两当县香泉中学学生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和志愿者现场发动活动。通过为学生们放映结核病防治宣传动画片《功夫结核》,使学生们寓教于乐,轻松掌握结核病防治知识;通过讲解,号召同学们要做结核病防治的“小卫士”;通过志愿者发动,让学生们扮演国家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的角色,使学生们感同身受,倡导他们争做结核病防治志愿宣传员。

  9月20日,甘肃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组织人员赴靖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宣传活动。为约1000名师生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讲座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学校结核病防治常规措施、学校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讲解、观看《功夫结核》宣传动画片、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问答等。现场发动学生结核病防治志愿宣传员。

  市州、县区级积极响应,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结合世界卫生日、糖尿病宣传日、控烟宣传、艾滋病防治日等多个卫生日宣传活动,招募培训发动志愿者,开展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截止目前,我省发动结核病防治志愿者6939人,其中学生志愿者占一半以上。利用学生,特别是是高校志愿者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已经成为我省志愿者活动的主体工作,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和教育部门合作,为我省学生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提供更多保证。通过学生志愿者的发动,在学校开展结核病防治活动,有助于全面推进我省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